注册

两男子因非法收购鸟类获刑 购买野生鸟类达52万只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两男子因非法收购鸟类获刑,购买野生鸟类达52万只原本生活在湖北省赤壁市与湖南省临湘市的52 万余只野生鸟类,被一团伙非法猎捕、养肥后热闷死,加入冰块装箱。这些箱子经过长途运输,销售到买家黄某和

原标题:两男子因非法收购鸟类获刑,购买野生鸟类达52万只

原本生活在湖北省赤壁市与湖南省临湘市的52 万余只野生鸟类,被一团伙非法猎捕、养肥后热闷死,加入冰块装箱。这些箱子经过长途运输,销售到买家黄某和谭某手中。

日前,经临湘法院开庭审理,黄某与谭某二人的购买行为均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早在2016 年3 月2 日,湖南省林业厅曾发布通告"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0 年12 月31 日止,全省行政区域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任何工具和方法猎捕野生鸟类"。此外,湖北省林业厅曾于2013 年12 月31 日发布通告" 决定在湖北省全省境内对所有野生鸟类进行禁猎,禁猎期为2014 年1 月1 日至2018 年12 月31 日"。

然而2016 年9 月至2017 年1 月、2017 年9 月至10 月30 日期间,雷某文等人在临湘市坦渡镇坦渡村周家龙地段平整土地、搭设鸟棚、预备饲料,通过口头约喊、赊卖捕鸟工具、供应免费午餐等方式,邀集杨某林、徐某良等人在湖北省赤壁市、湖南省临湘市两地非法猎捕大量野生鸟类共计520669 只。杨某林等人将自己非法猎捕的野生鸟类全部交由雷某文、雷某等人收购。

雷某文、雷某等人收购野生鸟类后,在搭设的鸟棚内人工养肥、热闷死鸟类后加入冰块装箱,通过长途客车发往广东省东莞市、佛山市等地,出售给被告人黄某、谭某等人。

2016 年9 月至2017 年1 月、2017 年9 月至10 月30 日期间,被告人黄某多次购买雷某文等人非法狩猎的野生鸟类,共计向其转账人民币266685 元。被告人谭某多次购买雷某文等人非法收购的野生鸟类,共计向其转账人民币192933 元。

案发后,被告人黄某于2018 年4 月13 日被公安机关抓获,被告人谭某于2018 年5 月16 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后两人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被告人黄某向临湘市森林公安局退缴违法所得人民币266685 元;谭某ì 向临湘市森林公安局退缴违法所得人民币16 万元,向本院退缴违法所得人民币32933 元,共计人民币192933 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谭某明知是非法狩猎犯罪所得的野生鸟类而予以收购,其行为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两人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积极退缴全部违法所得,可从轻处罚。综上,以黄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 万元,谭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 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