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突然咳嗽咳血 竟是8年前呛入气管的西瓜籽惹祸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女子突然咳嗽咳血,竟是8年前呛入气管的西瓜籽惹祸近日,株洲一女子突然出现咳嗽剧烈并咳血的症状,支气管镜检查时发现一个" 定时炸弹"。所幸在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和麻醉科医生

原标题:女子突然咳嗽咳血,竟是8年前呛入气管的西瓜籽惹祸

近日,株洲一女子突然出现咳嗽剧烈并咳血的症状,支气管镜检查时发现一个" 定时炸弹"。所幸在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和麻醉科医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无痛纤支镜检查成功摘除了这颗" 定时炸弹"。

据女子回忆,可能是8 年前吃西瓜籽时她不小心将一小部分西瓜籽吸入气管内,这几年她一直当做支气管炎症在治疗,因此她跑遍了多个地方、中西医治疗都试过,只是不见好转,这次症状加重才来株洲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这颗" 定时炸弹"。

呼吸道异物是生活中常见急症之一。若有异物吸入史,或疑有异物吸入史,虽无体征,或X 线检查阴性者,或有不明显原因的支气管阻塞以及久治不愈的急、慢性肺炎及肺不张的病人均应考虑作支气管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若对某些异物误诊失治,将产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春节期间,走亲戚、拜访朋友少不了吃东西,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粱彦超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小心此类" 定时炸弹"。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呼吸科及耳鼻喉科常见的危重急症之一,治疗不及时可发生窒息及心肺并发症而危及生命,所以现场急救非常重要,如果碰到气道异物先使用" 海姆立克急救法" 然后必要时及时送医院救治。

提醒:海姆立克急救法要这样做

一、站立法:救护者站在患者身后,用双臂围绕患者腰部,一手握拳,拳头的拇指侧顶在患者的上腹部(脐稍上方),另一手握住握拳的手,向上、向后猛烈挤压患者的上腹部。挤压动作要快速,压后随即放松。

二:意识不清的患者卧位急救法。患者仰卧,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患者大腿外侧的地面上,双手掌叠放在患者脐稍上方,向下、向前快速挤压,压后随即放松。

三:在周围没人的情况下自救法。应该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四:三岁以下孩子急救法。抢救者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 次,可重复几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必要时急送医院。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通讯员邓陈辉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