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宅下店建筑失火散发毒烟 消防一小时救出被困5人


来源:潇湘晨报

2 月15 日13 时57 分,溆浦火车站张家桥小学对面起火,居民被困。接警后,溆浦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4 台消防车21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原标题:怀化一上宅下店建筑失火散发毒烟,消防一小时救出被困5 人

2 月15 日13 时57 分,溆浦火车站张家桥小学对面起火,居民被困。接警后,溆浦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4 台消防车21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14 时10 分,首批力量到达火灾现场,现场火势凶猛,温度高,烟雾浓、黑、毒,火灾导致的高温有毒烟气从楼梯直接上窜流动,被困人数暂时不详。

经消防救援人员现场勘察,发现起火门店所在建筑一共5 层,为典型的下店上宅多层建筑,单层约80 平米,起火部位位于该栋建筑一楼,店内放置有少量油漆、汽油、氧气瓶、乙炔等易燃易爆物品。其中一个门店设置有采用聚胺脂泡沫板材的喷漆烤房,该材料燃烧后热值高、毒性大,在烤房内补漆的比亚迪SUV 车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车内可燃物较多,油箱内存有油料,车旁放置少量油漆、稀释剂等易燃品。高温有毒烟气给楼上住户带来极大威胁。

指挥员迅速命令出两支水枪,一支控制火势蔓延,一支进行灭火。同时准备上楼搜救。但由于楼栋间封堵隔离,楼上住户也无法通过楼顶转移到其它楼栋,该住房4 周窗户都安装有防盗窗,跳不了,被困人员无法通过窗户跳楼脱险,仅剩的楼梯间成了唯一的逃生通道,但被大火及有毒浓烟封堵。

" 嘭"、" 啪"…… 爆炸响声不绝于耳,潜在的爆炸隐患,大量浓烟继续发展,喷漆房变形倒塌后遮敝了部分燃烧区域形成死角,火势不易扑灭,但楼上被困人员呼救声不断。情急之下,灭火人员用喷雾水抢强力控制高温有毒烟气上窜,给楼上被困人员留下了生存时间,给消防员冒险上楼救人提供了可能。

指挥员当即决定进行内攻救人,3 名消防员开辟火路赶赴楼上进行搜救,在3 楼发现2 名被困人员。

救援同时一边呼救值班室进行增援,14 时30 分,增员队伍抵达,由于现场反复复燃,增加了救援难度,指挥员再次派出搜救小组继续往上搜救,5 楼发现3 人被困,由于被毒烟呛咳,情绪异常激动。在消防指战员引导安抚下,被困人员被消防员或背或抱着下楼。

14 时58 分火势得到控制,15 时30 分大火全部熄灭。

尽管门店内燃烧物的特殊性,导致火势几次复燃,但由于力量调配充足,指挥得当,消防员勇敢顽强。火灾最终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目前,县政府已安排对城区进行全面排查,坚决防止出现类似的事故。

怀化消防支队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涉及到下店上宅特别是一、二楼有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的情形,请及时举报投诉。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詹加福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