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为“坏肚子”服止泻药却无效 这些情况可能是便秘


来源:潇湘晨报

近半年,30 多岁的欧女士总是觉得下腹部隐痛,肛门坠胀,想上厕所,但每次都像" 挤牙膏一样",挤出一点点稀大便,有拉不尽的感觉。

原标题:自以为“坏肚子”服止泻药却无效,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便秘

近半年,30 多岁的欧女士总是觉得下腹部隐痛,肛门坠胀,想上厕所,但每次都像" 挤牙膏一样",挤出一点点稀大便,有拉不尽的感觉。

欧女士一直以为自己是拉肚子,服了止泻药,却没有什么效果。湖南中医附一脾胃病科主任喻斌教授详细看诊后,告诉欧女士这不是腹泻,而是便秘。欧女士很惊讶,便秘不是大便干结吗,拉稀怎么会是便秘呢?

喻斌主任表示,可能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误解。其实,便秘有多种类型,也有不同的症状,但只要是排便持续困难、便次较少或有排便不尽感,无论大便干与稀,均认为是便秘。

便秘除器质性原因外,常见的功能性便秘又分为慢传输型、出口梗阻型、混合动力型三种。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5~30%,女性多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明显增加。但很多人对便秘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便秘只是小问题,不需要治疗。

喻斌主任介绍,便秘对身体危害很大,长时间的便秘,会因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而被二次吸收,可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口腔有异味等,也会导致肛裂、痔疮、结直肠溃疡、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率等。

便秘排便时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因此便秘也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便秘常见症状有多种,如排便费力感;干球状便或硬便;排便不尽感;肛门直肠堵塞感或梗阻感;需手法或手指辅助排便;每周排便少于3 次;

如果你符合两项或以上,就应该及时进行调理了,如何进行自我调理,喻斌主任有这样一些建议:

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研究发现坚持锻炼者便秘的发生率大大降低;

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可练习每晨排便一次,即使无便意,亦可稍等,以形成条件反射;

合理饮食,老年人应多吃含粗纤维的粮食和蔬菜、瓜果、豆类食物,多饮水,每日至少饮水1500ml,尤其是每日晨起或饭前饮一杯温开水,食用一些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黑芝麻、蜂蜜、香蕉等;

避免使用引起便秘的药品,一旦形成了便秘,也不滥用泻药,调整好心理状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建立正常排便反射。

喻斌主任提醒,如果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及运动等方法,便秘仍没有明显改善,就需要到医院就诊,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进行系统诊治。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徐寅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