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首月集合信托产品募资规模下滑 基础产业类信托逆势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用益信托披露2019年首月集合信托市场数据。截至2月3日,1月共计61家信托公司发行1422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28.94%;发行规模共计1777.55亿元,环比减少24.88%,同比下滑仅为5.59%。

原标题:今年首月集合信托产品募资规模下滑 基础产业类信托逆势增长

近日,用益信托披露2019年首月集合信托市场数据。截至2月3日,1月共计61家信托公司发行1422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28.94%;发行规模共计1777.55亿元,环比减少24.88%,同比下滑仅为5.59%。

在成立方面,截至2月3日,1月共有55家信托公司成立1456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下滑14.95%;募集资金规模为1489.03亿元,环比下滑14.20%,但同比大增47.56%。

投向各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也出现程度不一的下滑,但基础产业信托却逆势增长。

集合信托产品募资大增

用益信托表示,受到长节假日和年末信托公司冲规模的影响,1月集合产品的发行规模环比出现小幅下滑,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品发行规模下滑仅为5.59%。此外,在基础产业信托的大力支撑下,市场担心的“资产荒”问题未有很大的体现。

喻智表示,从产品规模来看,1月的发行和成立市场的情况要好于去年同期,严监管带来的业务压力有所下滑,预计集合信托产品的开发和募集将逐步走出资管新规带来的不利影响,转而稳步回升。

在平均预期收益率方面,截至2月3日,1月募集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1%,环比下滑0.04个百分点。就近一年的数据来看,自2018年11月以来连续两个月出现收益率下滑的情形,以往平均预期收益率接连上涨的趋势似乎已经见顶。此外,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显示,1月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67年,较上月同期相比减少0.06年,产品流动性有所上升。

基础产业信托逆势而上

就上月集合信托的投向领域来看,在总体募集规模的下滑之下,各领域也难免下滑,但工商企业下滑最快,近乎腰斩。具体来看,投向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较上月分别减少27.42%、47.25%、7.98%;基础产业类信托资金募集规模370.28亿元,环比增加8.19%。

对于上述变化,喻智表示,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自高点回落,但融资规模占比依旧较高。2018年房地产信托突飞猛进地增长成为重要特征,2019年房地产类信托出现偃旗息鼓的迹象。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依然较为强烈,但房市调控还未放松,房地产市场走强还需时日。房地产信托仍将是集合信托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房企融资仍将偏向于大型房企和一二线城市的优质项目。

对于基础产业类信托的逆势增长,喻智分析道,政策利好使其成为集合信托重要支撑点,随着2019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地方平台资金紧张程度得到一定缓解,信托公司对基础产业的项目投放出现明显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在对交易对手的选择上比较谨慎,尤其是在投放区域上的选择。喻智认为,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规模下滑,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2019年宏观经济预期仍将有下行的压力,工商企业的经营绩效难以迅速好转,信托业对工商企业的融资热情有限;二是风险事件频发,尤其是多个上市公司在信托项目上违约对信托业的影响较大,信托公司在对工商企业的融资需求保持谨慎。在以往数次上市公司的爆雷中,背后多有信托公司的身影。

每经记者陈玉静 实习编辑易启江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