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化县洋溪镇:文印小镇的创新生存之道


来源:新华社文字通稿线路

在湖南省新化县洋溪镇,刘道文及其家族100余人都是同行。30余年来,家族在全国近10个省份开了数十家图文打印店,还把文印设备卖到了全世界。

原标题:创新:文印小镇的生存之道

新华社长沙2月5日电(记者 谢樱)在湖南省新化县洋溪镇,刘道文及其家族100余人都是同行。30余年来,家族在全国近10个省份开了数十家图文打印店,还把文印设备卖到了全世界。

“要提升专业设计能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现在很受客户好评”“文印复合机销售是新的业务增长点”“我们现在业务开展是‘软硬兼施’,致力开发新型文印解决方案”……过年了,回乡团聚的一家人其乐融融,团年饭上唠嗑之余顺便开个“业务研讨会”,一起探讨来年的产业发展趋势,已是这个“文印家族”春节的固定聚会形式。

在新化,刘道文这样的家族不在少数。从洋溪镇起源,新化“文印军团”的足迹如今已遍布全国,拥有20多万从业人员,约6万家大小门店,占据国内文印产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这里的文印产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1978年,洋溪人邹联经在上海学到了修理打字机的技术,便把它带回洋溪,开班授徒。此后,一批又一批懂技术、脑袋活、有闯劲的年轻人开始走南闯北开拓致富路。几年后,新化修理打字机的队伍规模就达3000人之多。

刘道文算得上是邹联经“第三代弟子”。1986年,20岁的他跟着师傅学习修理打字机的本领,由此开始“全国跑”。

10年后,电脑开始普及,打印需求呈井喷之势,漂泊多年的刘道文花掉了所有积蓄,在北京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图文复印店。不到12平方米的店铺里,他买来刻字机、复印机、激光打字机和486电脑,夫妻二人外加老乡学徒,开始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

“学成之后,学徒也想创业,师傅们便会告诉他哪里还适合开新店,然后再招来一批新的学徒。”刘道文说,就这样手把手传帮带,乡亲们的文印事业版图在全国不断扩张。“有社区就有文印店”“有文印就有新化人”,新化文印已成为一张享誉全国的特色产业名片。

随着复印机、打印机开始走入各行各业,刘道文又看到了更大的商机,开始做复印机的买卖。租了一个40平方米的展厅,他成为北京中关村最早的一批“村民”。之后他毅然南下广州成立了公司,做起文印设备的代理销售。

在全国拥有60多家连锁图文店的邹联书是较早开始转型谋变的一批人。“新化图文店虽然市场占有量大,但以往夫妻店、小作坊因循守旧的服务质量不高,竞争力差。”

于是,邹联书开始在高校招来专业人才,致力于把设计、服务做到极致。他延展线上线下业务,研发“傻瓜式”操作编辑打印软件,还在门店里加入个性化定制、自助打印等新兴业务。

新化人从销售到制作领域全面发力,“互联网+文印”“文印+X”等新模式不断出现。

如今,53岁的刘道文说得最多的就是“创新”:“文印市场中的技术、产品和设备迭代更新的速度很快,只有不断学习、转型、创新,才是生存之道。”(完)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