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小镇有点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社文字通稿线路

“王记者,年底了能不能帮我们多宣传防火知识,把我们的这个救援电话也宣传一下。”30日上午,记者接到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公益救援队队长伍祥烽的来电,他刚刚从火场下来,有很多话想说。

原标题:这个小镇有点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网长沙1月31日电(记者王婧菲)“王记者,年底了能不能帮我们多宣传防火知识,把我们的这个救援电话也宣传一下。”30日上午,记者接到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公益救援队队长伍祥烽的来电,他刚刚从火场下来,有很多话想说。

30日凌晨4点多,伍祥烽接到火警电话,于是他立刻召集了10来名救援队队员赶往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才将火势扑灭。

“这个火势就是因为忘记关烤火炉而引发的。”伍祥烽告诉记者,公益救援队每年集中做两次宣传,主要内容是夏季防溺水,冬季防火,每个村都发放了上百张宣传单,“可有的村民自己没遇到时就不关心。”伍祥烽有点着急,“虽然今年火警明显减少,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左右,但要是村民都能第一时间拨打我们的救援电话,那就能更多地减少损失。”这是伍祥烽的心声,也是他作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乡村振兴所做的努力。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四类人员,他们是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近年来,伍祥烽所在的沙市镇十分重视统战工作,通过无偿提供办公及活动场地、成立联合党支部、邀请社会组织人士参加经济工作会议等方式,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沙市公益救援队的办公场地就是镇上免费提供的。”伍祥烽告诉记者,镇上还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再加上当地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善款,公益救援队购置了消防车、冲锋舟以及救援设备若干。2018年沙市公益救援队共参与水底救援、山火救援等60余人次。

截至目前,沙市镇已发展社会公益组织12个,志愿者300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30余次。“这些公益组织已经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有力支持。”沙市镇镇长熊宜武介绍说,2018年沙市镇举办了长沙(浏阳)首届“乐动沙市”体育旅游节等系列赛事,“像这类重大赛事的安保和组织工作,仅靠沙市派出所、交警六中队和镇综治办的30余名干部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镇上向多个社会公益组织发出号召,其中赤马湖义工联、沙市公益救援队等5个公益组织立即响应,共有200余名志愿者报名加入赛事安保和医疗队伍中来,最终赛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目前,镇上正在铺排春节期间的治安巡查工作,公益组织都积极响应。“每年大年三十,我都是和家人一起过的,但今年要破例了。”浏阳市捞刀河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汪成益说,大年三十晚上志愿服务队要全体出动,加入春节的安保队伍中去。

近年来沙市镇通过将社会公益组织工作写入镇政府工作报告等方式,不断汇聚沙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强大合力,助力小镇社会经济发展。沙市镇党委书记罗拥军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沙市镇社会建设、基层治理治理、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

“83306119这就是我们的救援电话,有事第一时间打电话。”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个号码,是伍祥烽新年最大的愿望。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