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耕“三农”金融服务 助推湖南乡村振兴


来源:华声在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普惠金融尤其是农村金融的大力支持。

原标题:深耕“三农”金融服务助推湖南乡村振兴

胡善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普惠金融尤其是农村金融的大力支持。

当前,湖南“三农”金融工作存在几大问题:金融服务覆盖率较低,金融服务供给难以满足广大农户及涉农企业的总需求;金融产品创新不足,现有产品无法解决“三农”问题催生出的巨大融资需求;“三农”财政投放力度不足,财政供给强度不足以调动农村金融机构信贷业务积极性;金融教育普及性与专业性较弱,难以全面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的金融知识和素养。因此,应紧扣破解上述问题完善我省“三农”金融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扩大“三农”金融服务覆盖面积

一是增加农村金融机构数量。允许民间资本、商业性质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进入“三农”金融市场,同时扩充大中型商业银行、国家政策性银行在农村开设网点数量,增加农村金融供给,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

二是拓宽农村金融机构筹资渠道。鼓励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利用其针对“三农”的信息优势,通过银行间拆借、债券、票据等形式向具备资金优势的大中型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再将筹集资金“零售”给涉农企业及农户,形成优势互补。

三是均衡我省农村金融机构分布。对欠发达地区的农村金融机构施行更为宽松的准入条件及财政补贴力度,促进我省农村金融机构区域分布合理化。

提升“三农”金融产品创新水平

一是创新经营模式。促进金融机构由“点对点”经营模式向“产业链”经营模式转型,在孕育农村特色产业链的同时培育农户内生发展动力。

二是创新业务种类。依法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及动产质押等业务。

三是创新服务手段。加强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构建“三农”数据信息平台,有效收集农户、涉农企业的基本信息,在此基础上围绕特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兴业态,提供供应链融资、订单融资、电商融资等金融服务。

四是重点支持龙头农业企业创新。推动创新能力拔尖的涉农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支持一批股改挂牌企业通过IPO、定向增发、资产重组等途径上市。

五是加速研发投放农业保险产品与农业保险再保险产品。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

加大政府扶持“三农”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坚持将“三农”作为我省财政投入优先保障领域,优化、细化涉农贷款增量正向财政激励政策,对涉农业务达到一定比例的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税收、税率优惠政策与准备金率政策。

二是完善涉农担保体系。建立健全县域全覆盖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通过财政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加强县域政府与农担保基金公司及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的合作力度,拓展风险分担模式。

三是建立健全银担对接沟通机制。灵活运用风险补偿、担保贴息、奖励补助等政策措施,激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乡村振兴力度。

四是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应由政府牵头积极推动农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并将数据库接入商业银行、省级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等多项端口,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率。

完善农村金融教育体系

一是转变我省农村金融宣传教育机制。由目前以商业银行牵头的“产品推销+金融知识宣传”模式向政府、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多方参与的多元化金融教育体系转变,并将其纳入法制宣传工作范畴,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教育机制。

二是加强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以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建设模式为农户提供新型普惠金融教育培训基地。

三是着力打造从事金融知识普及的人才团队。从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组织一群有理想、业务水平高、心系“三农”发展的金融工作者深入到各村镇金融服务站,为农户提供金融知识教育与咨询服务。

四是完善金融风险教育体系。将金融风险常识、金融维权意识融入中小学义务教育、新型农民教育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农户识别违法金融活动的能力及风险意识、诚信意识。

(作者系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