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基产品过年7天年化收益率陡降


来源:北京商报

春节假期已结束,新的交易日开启,对于长假期间“收益不停”的货币基金,投资者的布局热情高涨。但从业绩表现来看,多只货币基金在春节期间的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下降,部分产品的收益甚至较节前下跌超过1个百分点。在业内人士看来,春节期间货币基金收益的下行与假期缺少债券交易所获得的资本利得相关,未来货币基金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原标题:货基产品过年7天年化收益率陡降

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 刘宇阳)春节假期已结束,新的交易日开启,对于长假期间“收益不停”的货币基金,投资者的布局热情高涨。但从业绩表现来看,多只货币基金在春节期间的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下降,部分产品的收益甚至较节前下跌超过1个百分点。在业内人士看来,春节期间货币基金收益的下行与假期缺少债券交易所获得的资本利得相关,未来货币基金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已经公布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变动的48只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有26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占到已公布收益率情况产品中的54.17%。其中,部分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陡降,如富国富钱包货币基金在2月2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091%,而到了2月10日,这一数据则仅为2.793%。同期,新沃通宝A/B类份额也分别从3.737%、3.987%锐减至2.701%和2.948%,近一周7日年化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而备受市场关注的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中,也有产品在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下降。如广发天天利货币E类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就从2月2日的2.878%降至2月9日的2.839%;万份收益也从0.7672元下降到0.7668元。对此,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货币基金在春节期间收益率的下行或与收益算法相关。具体来看,假期期间只有利息收益,没有交易债券所获得的资本利得,对应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下降。

事实上,自去年证监会等发布多项政策加强对货币基金监管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和规模就呈现出双降的趋势。2月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2018年12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货币基金规模合计7.62万亿元,较2018年11月底的8.26万亿元减少了0.64万亿元。而自2018年8月底达到规模巅峰8.95万亿元之后,货币基金的规模就一直处于波动下降的趋势。到了2018年末,货币基金规模已累计缩水1.33万亿元,缩水幅度达到14.86%。

王骅也表示,在经济稳增长和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背景下,央行实施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资金利率出现下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整体上出现下降。加上基金公司在2018年四季度推动债券基金、债券ETF的募集,不少资金已经转向同样较为安全的债券产品。同时,A股探底,也有资金通过ETF进行布局,因此货基规模会出现下降。

据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显示,当前货基收益率吸引力走弱,理财等产品对货基的分流或更加明显。银行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类货基产品来承接老产品资金,除了收益率以外,银行类货基产品相比货基还有许多优势,包括未来理财子公司成立以后,预计将对货基形成更明显的冲击。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