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宇宙里违规开车是科幻作家的特权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在宇宙里违规开车是科幻作家的特权中国首部以太空历险为背景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在2月5日上映,首日票房超过2亿元,2月8日即晋级为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第一。根据电影专业媒体预测,这部电影的票房总收

原标题:在宇宙里违规开车是科幻作家的特权

中国首部以太空历险为背景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在2月5日上映,首日票房超过2亿元,2月8日即晋级为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第一。根据电影专业媒体预测,这部电影的票房总收入或将达到53亿元,进入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总收入前三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片”。

有意思的是,对于这部电影的评价却呈两极分化。科幻作家朋友们大呼过瘾,称“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批评者则颇为激烈,直言称“不及格”,是“烂得不能再烂的渣片”,是“反人类”。这些反应可以说颇具代表性,因为“中国科幻电影”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陌生了。

科幻是一种文学。对于这个定位,很多批评者尤其是科学家朋友可能不是那么清楚。所以很多人吐槽《流浪地球》的一些科学设定,如“重核聚变”是伪科学、“地球被木星引力俘获”不合理,这都是过度地把科幻等同于科普的结果。

其实,美国的科幻电影也是延续了好莱坞大片“唯恐天下不乱”的传统。比如《2012》的灵感取自玛雅文明考古里的一个错误概念,又加上了“中微子性质发生变化”这样一个极不靠谱的设定,就把地球几乎给“毁灭”了。“毁灭世界”是科幻作家们的一个乐趣,只有在这样宏大的历史背景下,才凸显人类在宇宙中孤独不安的困境,凸显人性在各种矛盾之中的挣扎。

现在流行一个说法叫“强行科普”,就是借用流行话题来展开比较有趣的科普解释。对于从事科普工作的我们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很有利的切入方式。不过对于买票看电影的观众来说,我们可不能要求他们是准备接受科普教育才去买票的。就像《星际穿越》一样,在电影院里能够感动观众的,一定是悲欢离合的人间真情故事,而不是“最权威的引力科学顾问”或“史上最准确的黑洞形象”。

让科幻回归文学吧,让观众在电影院里欢笑、感动和流泪。哪怕出了电影院大门,他们就匆匆忙忙奔向饭馆,看电影时那一刻的感动一定还留在他们心里。这才是作为娱乐、作为文学的电影最重要的。

所以说,虽然《流浪地球》的设定“不符合科学”,但是就像年轻的刘启一样,而希望也总是寄托在年轻一代人身上。即便如《星际穿越》《星际迷航》等科幻大片,拯救地球、拯救人类的也总是年轻人。而科幻作家们天然就拥有“在宇宙中违规开车”的权利(刘启就是违规开车的主儿),敢于梦想,才让他们的作品不落窠臼,创造出一部部让人惊讶的优秀作品。

其实,刘慈欣的同名原著只是一部中短篇小说,能够改编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电影,已经让人大开眼界。电影的科学设定或许存在不少科学硬伤,故事情节设定可能还不尽合理,演员的表演也还略显生硬,不过这都没关系。重要的是,国产“科幻电影”这个类型从此挤入了春节强档,让更多人,尤其是孩子们开始思考地球、太阳和人类的命运。

□孙正凡(科普作家)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