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师真迹展”在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师真迹展”在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凤凰网湖南讯1月26日下午3时,一场汇集百余年来28位顶级国画大师杰作的“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师真迹展”在湖南李自健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出120幅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师真迹,是去年“齐白石真迹珍品展”之后的重头戏。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先生,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长江先生、湖南师范大学原艺术学院院长、教授、著名画家朱辉,湖南省雕塑院院长雷宜锌,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邹建平,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等湖南文艺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美术馆此次展览规模超前,就如同李自健在序言中所言:“展现在大家眼前的一百二十120幅国画真迹,出自于28位近现代中国画大师之手,其中多位为中华艺坛,百年巨匠。这些作品,极为难得的汇聚一堂,公开展示,使得一条近现代中国绘画演进的清晰脉络,灵动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在展览开幕式上,李自健非常激动,他将这份激动定义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李自健介绍,本次展览布展时间很短,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加班完成了工作,昨天晚上才把最后一幅作品调整完成。布展完成后,他最后巡视展厅:“看着墙上那一列大师的头像,感觉他们回来了一样。他们在对我说,你做得对,小伙子。我已经60多岁了,但是在这些大师面前,我就是一名小学生。”在这些展出的艺术家中,只有黄永玉一人硕果仅存。其余的艺术家们都已作古。言及于此,李自健一度激动到说不出话来。这是开馆两年来的第一次。

北京著名书画鉴赏家、收藏家刘文杰作为特别嘉宾参与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书画就是中国国学的视觉反映。画,可以成教化,助人伦。中国画是需要去读的,像读书一样反复读。中国画有个理论是书画同源,字和画同源于共同的创作理念,书就是画,画就是书。每个画家将自己的思想,通过笔墨,用画面的知识展现出来。”

开幕式结束后,B1厅的大门打开,迎来了第一批观展的人流。不论是艺术家头像墙,还是作品前,都挤满了仔细观看、揣摩的人,而导览的刘文杰先生则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吴昌硕的“牡丹”、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张大千的“荷花”、李可染的“牛”、吴作人的“骆驼”、黄胄的“驴”……这些大师所擅长的“标识”性佳作,以前只在课本或者出版物上看到的作品,今天终于能近距离观看了。李自健表示,最喜欢学生们来观展,无论小学生,还是中学生,甚至是大学生。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也得到了湖南湘江新区、长沙市委宣传部等所属文化、宣传部门也给予了宝贵指导与支持。大半年来,各方本着对传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强烈使命感与责任感,推动着画展各项准备工作有序的进行,共同成就了这项文化盛事。

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4月7日结束。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