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名学生无学籍难高考谁来担责?


来源:潇湘晨报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学生家长反映称,自己的孩子就读于山西晋城一所名为凤兰学校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可上到高二了才发现没有学籍,未来无法领到毕业证,无法参加高考。

原标题:百名学生无学籍难高考谁来担责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学生家长反映称,自己的孩子就读于山西晋城一所名为凤兰学校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可上到高二了才发现没有学籍,未来无法领到毕业证,无法参加高考。

据了解,凤兰学校高二年级没有学籍的学生至少超过百人。学校方面目前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当地教育部门称,学籍问题无法解决,学生可通过社会报名方式参加高考。

高考,是莘莘学子历经“十年寒窗”,改变个人命运的重要途径之一,被人们视作人生旅途中的一件大事。怎料,只差一年多就要高考了,逾百名学生竟无法通过常规途径走进考场,对这些学生及其家长而言,这一消息不啻于晴天霹雳。

报道提到一个细节:从去年11月起,在凤兰学校读高三的学生称,自己报名参加毕业前的会考,被要求填写学籍号时才发现没有学籍。一位高二学生家长闻讯后,立马赶到教育局查询,结果显示,系统中也没有自己孩子的学籍信息,这才爆出了“临近高三,学籍失踪”的刷屏新闻。据悉,该校另有数百学生没有学籍,且至今被蒙在鼓里。

类似问题近年屡被曝光,其中,“江苏民办高中被指3万卖学籍,500多名高三学生或无法高考”“湖北一名校几百名高三学生,因无学籍不能高考”,尤为揪心。所以如此,主要原因不外有三:不少家长不愿让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去念职高或中专,希望另找门道可通高考考场;一些以民办为主的学校,瞄中了其中隐含的“商机”,竞相开出与学籍有关的空头支票,违规扩大招生规模;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超额招生采取“鸵鸟政策”,被动地退守“学籍问题无法解决”这条底线。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要求,要营造实施《办法》的良好舆论环境。要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家长通知书等多种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重点介绍必要性、重要性和预期成果。要取得家长理解和支持,使《办法》家喻户晓。

有教育专家认为,百名学生无学籍难高考,教育局、校方、家长都得“背锅”。对此,我们不敢轻易苟同。理由很简单:如果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真正让《办法》“家喻户晓”,并事先一再挑明因凤兰学校违规超额招生,学生将无法获得学籍的严重后果,哪怕招生人员巧舌如簧,再会忽悠,应该不至于还有那么多家长心存侥幸,带着自家孩子往偌大的“坑”里跳吧。

其实,事已至此,再来讨论该由谁来“背锅”,已经意义不大。希望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主动牵头,与学校、家长沟通协商,在信息对称的前提下,拿出一个于法有据、于情合理的解决办法来。

本报评论员 肖竹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