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达3079.5亿元 同比增长26.5%


来源:潇湘晨报

1 月21 日,长沙海关发布了2018 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等情况。2018 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079.5 亿元,比上年同期(同比,下同)增长26.5%。

原标题:2018 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达3079.5 亿元,同比增长26.5%

1 月21 日,长沙海关发布了2018 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等情况。2018 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079.5 亿元,比上年同期(同比,下同)增长26.5%。

在发布会上,长沙海关关长唐赟峰发布了2018 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2019 年关税政策调整情况、长沙海关服务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从长沙海关机构改革及海关职能变化情况。

全省外贸进出口总之同比增加26.5%,民营企业活力提升

据长沙海关发布,2018 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079.5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5%。其中,出口2026.7 亿元,增长29.5%;进口1052.8 亿元,增长21.2%。

2018 年,湖南一般贸易占据主体地位且快速增长。2018 年,湖南省一般贸易进出口2270.9 亿元,增长33.8%,占同期湖南省进出口总值的73.7%,较上一年度提升4 个百分点。

湖南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全面增长,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2018 年,湖南省对香港贸易额441.6 亿元,增长15.3%;对美国贸易额357.2 亿元,增长22%;对韩国贸易额165.8 亿元,增长48.8%。同期,湖南省对"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贸易额802.6 亿元,增长36.5%;对欧盟贸易额395.3 亿元,增长28.1%;对东盟贸易额381.5 亿元,增长40.3%。

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活力提升。2018 年,湖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126.3 亿元,增长37.5%,占同期湖南省进出口总值的69%,较上一年度提升5.5 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据出口主导地位,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大幅增长。2018 年,湖南省机电产品出口874.6 亿元,增长18.9%,占同期湖南省出口总值的43.2%。

2018 年湖南省外贸大幅度增长,对于2019 年湖南外贸形势,长沙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谢志杰表示,当前湖南省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型贸易业态带来新机遇,供给侧改革利好因素持续释放,湖南保持着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同时,外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要素成本继续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增大,预计2019 年全省外贸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外贸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2019 年关税政策调整,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经国务院批准,《2019 年关税实施方案》自2019 年1 月1 日起实施。长沙海关关税处处长徐玲娜表示, 实施自贸协定有助于我省融入" 一带一路" 和自由贸易区建设,据统计,2018 年湖南省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享惠货值34.25 亿元,同比增长43.07%。

取消部分产品出口关税有利于我省稳定和扩大出口。2019 年国家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和出口情况变化,自1 月1 日起取消94 项出口暂定税率,主要包括化肥、磷灰石、铁矿砂、矿渣、煤焦油、木浆等。据统计,2018 年我省94 项商品出口货值1726.5 万元,缴纳出口关税147.8 万元。取消出口关税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省企业的出口成本,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对杂粕等商品实施暂定税率,有利于我省扩大进口,降低我省企业进口环节成本。2019 年国家对706 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按照2018 年我省企业进口货值41.7 亿元计算,上述商品今年实行暂定税率后可为企业节约进口税收成本近1 亿元。

此外,调低药品进口关税,有利于解决我省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行邮物品降税有利于丰富我省群众消费选择,以旅客携带进境较为常见的高档手表(完税价格在人民币1 万元及以上的手表)为例,按照原税率至少需缴纳税款6000 元,享受降税10% 后,可节省税款1000 元以上。

全年重大技术装备项下减免税款全国第一

2018 年,长沙海关积极落实湖南省委提出的"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战略,围绕服务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效率、优服务。

支持开放平台扩容增效,全力支持湖南申建" 两仓",目前全省投入运营的保税仓9 家、出口监管仓2 家,共覆盖9 个市州。2018 年全省" 两仓" 实现进出口值12.32 亿元,增长51.9%。

促进重点企业减负增效,积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帮助进口单位用足用好政策,2018 年为湖南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减免税款11.24 亿元,增长163.4%,为近5 年最高。5 条重大技术装备政策目录调整建议被财政部等六部委采纳,占全国海关被采纳总数的50%,全年湖南重大技术装备项下减免税款9.88 亿元,列全国第一。

唐赟峰表示,2019 年长沙海关将进一步推动增强我省开放发展动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筑牢国门安全防线。

实现全省各市州海关机构全覆盖

2018 年4 月20 日,原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长沙海关,统一以长沙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8 月24 日,长沙海关新一届党组成立,实现集中办公;12 月24 日,全面完成机构改革。

着眼湖南开放崛起战略,积极向海关总署争取支持,长沙海关设立正处级隶属海关16 个,历史性实现了全省各市州海关机构全覆盖,其中:长沙3 个(星沙海关及下设驻浏阳办事处、长沙黄花机场海关、长沙邮局海关)、其他市州各1 个。原先设在长沙黄花机场、郴州、永州的海关办事处全部升格为海关,以前未设立海关机构的怀化、邵阳、益阳、娄底、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之前只设有邮检科)也都全部设立隶属海关,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机构改革后,通关流程和环节大幅精简优化,原报关、报检共229 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 个,启用新报关单,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长沙海关副关长姜奎表示,2019 年还将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动全省综合保税区升级发展,持续推进" 放管服" 改革。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