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狂妄村主任的案中案 保靖警方打掉一家族式黑恶势力团伙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近期,《大江大河》电视剧热播,剧中小雷家村主任雷东宝在乡村改革浪潮中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形象深得人心,然而,在保靖县吕洞山镇茶岭村的村主任石某科也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保靖县公安局以“2017.8.7”阻工案为切入点,抽丝剥茧,一举侦破敲诈勒索案、寻衅滋事案、故意破坏财物案、非法采矿案、破坏生产经营案等8起“案中案”,彻底瓦解了以石某科、石某新、石某本、龙某金等6人为首的家族式涉恶犯罪团伙。

近期,《大江大河》电视剧热播,剧中小雷家村主任雷东宝在乡村改革浪潮中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形象深得人心,然而,在保靖县吕洞山镇茶岭村的村主任石某科也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保靖县公安局以“2017.8.7”阻工案为切入点,抽丝剥茧,一举侦破敲诈勒索案、寻衅滋事案、故意破坏财物案、非法采矿案、破坏生产经营案等8起“案中案”,彻底瓦解了以石某科、石某新、石某本、龙某金等6人为首的家族式涉恶犯罪团伙。目前,该团伙被依法移送起诉,当地村民拍手称快。

放肆阻工程引出东窗事发

吕洞山下,黄金茶园吐新芽,万山披绿连天边,一条条如银蛇般的通村公路蜿蜒在青山绿水间,给苗乡带来了经济繁荣,给百姓带来了富足安康。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2017年6月份,龙某亮与保靖县交通局签订合同,负责硬化修缮张湾至祭拜台路段。修路本是利民的大好事,但工程开工后,却多次受阻碍。其中时任张湾村村主任的石某科向其索要路基赔偿款的问题最让人头痛。多次协调未果后,石某科开来了自家铲车停放在工地停放,企图用堵工方式向龙某亮施压,在发现工程仍在进行,恼羞成怒,叫来儿子石某新等人,用钢钎将修建好的堡坎全部撬烂后扬长离去。8月7日,忍无可忍的龙某亮报警。

然石某科对公安机关介入调查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进行堵工,多次让其儿子石某新将自家铲车、皮卡车等车辆故意停放在施工要道上,堵住工程车辆进出,造成工程直接经济损失近一万二千余元(物价部门鉴定价值)。案件立案后,保靖公安对石某科依法进行刑事打击,但茶岭村村委会却将一纸《关于从轻处理茶岭村村主任石远科的请求》送至县人民检察院,综合多方因素,县人民检察院对石某科做出了无逮捕必要决定,石某科被取保候审,“大摇大摆”地回了村里......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明确指出对破坏工程项目建设等地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决予以打击。“8.7”故意毁坏财物案看似告一段落,但石某科在公安机关调查期间肆无忌惮的作为却给公安机关留下了深刻印象。副县长、公安局长石绍峰高度重视,局党委就案件侦办工作开展专题会议,从刑侦大队及相关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9.25”专案组,以“8.7”案为侦办切入点,围绕石某科展开秘密调查。

伪善村主任逼走工程老板

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民警发现石某科真是个不简单的“人物”。

石某科顶着村主任头衔,经常在村中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为他人排忧解难,但看似热情负责且声望颇高的背后却隐藏着公开的“秘密”:2014年以来,石某科走马上任吕洞山张湾村村主任,在职期间,利用儿子石某新、石某本的社会关系网,长期纠集外甥龙某金、社会闲杂人员石某波、石某皇等人壮大其家族势力,在村中自制“村规民约”压制群众,横行乡里,并以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破坏等方式强揽村中多项建设工程,滥开滥采等手段非法牟取巨大私利。说到其大儿子石某新更是“厉害人物”,曾因故意杀人罪判刑入狱,释放后回家,时常协助其父“处理”村中事务,村干部及村民对其家族作为均不敢言语。

2014年10月22日,在石某科“好心”介绍下,花某在保靖县交通局承接了燕子坳至张湾村的公路改造工程,熟料一心指望着修路赚钱的花某却一步步走向了石某科事先挖好的“坑”里。

2015年7月,花某在张湾村施工后,遭到茶岭村籍无业人员石某波、石某皇及石某云等人多次威胁,要向花某销售高价水泥,花某无奈之下找到石某科求助,石某科出面调解,经十余天的周旋,石某科让花某给石某波等人1万元保护费以了难,花某以为花钱消灾便从之。然正当花某对石某科感恩戴德之时,石某科却与石某波等人在吉首市内一餐馆“欢庆”并坐地分赃,参与敲诈勒索人员均分得赃款1-2千元不等。

但是花某并未舒心几日,就在路基堡坎即将完工时,石某科突然“变脸”,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找到花某,以原路基由其建设为由,要求花某向其补偿12万元。此时的花某已是进退两难,退出即前期投资的30余万元打了水漂,不退出但层出不穷的勒索不堪重负,无奈之下只好同意给石某三分之二的路基款。此后,花某被陷入了“追账门”,多次遭到石某科等人“追帐”,最终花某向石某科支付了3万元。

历经此事后,花某觉察到石某科的“不简单”,无心经营,被迫弃建,对外只敢称是因“缺资金”而自愿退出。很快,该工程由他人接盘,经协商,花某将遗留在张湾村的机械设备租借给下任施工方使用。

然而,事情并不是完结。2017年4月,工程结束,花某带人前往张湾村拆离留在该村的机械设备,不料被石某新撞见,石某新迅速通知老表龙某金带人到达现场,对花某进行威胁和恐吓并索要2万元,后在石某科出面“调解”下,花某向龙某金微信转账了6千元的莫名介绍费,才得以安全离开张湾村。

因花某被敲诈勒索案时隔已久,为收集好证据,专案民警彭瑜、王云潇等人起早摸黑,多次潜入村中开展秘密调查,主办民警彭瑜为静心侦办好案件,甚至将妻女送至常德娘家居住2个月之久,在大量繁重的工作后,最终固定了石某科、石某新等人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同时在调查中还发现,从2014年开始,石某科在没有办理采矿手续的情况下,在张湾村至祭拜台土路边开始采石至今,以销售赚取暴利为目的共非法采砂石15900余立方米,盈利874500元,涉嫌非法采矿罪。

“你,派出所能包打天下的吗?”

石某科的狂妄是出名了,对公安机关从不放在眼里。

2017年4月18日,石某科与政府干部在张湾组石某茂家进行修路劝让的过程中,石某科被石某茂家准女婿石某磊(另案已处理)推搡及打了几下(无伤情),在场村民报警。就在等待派出所过程中,石某科给儿子石某新打电话,随后石某新召集了石某本、龙某金等10余人,带上菜刀、斧头等凶器赶至石某茂家中,扬言要当场打死石某磊。尽管吕洞山派出所民警对闹事的石某新等人进行劝离和驱赶,石某新心有不甘,聚集在现场附近伺机报复,并煽动围观村民起哄施压,直到县公安局出动特警到达现场后,石某磊才得以安全带离。

石某磊因殴打他人被处以治安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同时,石某新托人带话给石某茂,要求石某茂按茶岭村“村规民约”解决此事:先用村部大喇叭公开向石某科赔礼道歉,再放爆竹、杀猪宴请全村,席间必须向客人发放2包芙蓉王香烟,最后再谈赔偿一事。石某茂内心受辱,但迫于石某科及儿子的压力,只得一一屈从。在宴席间,石某科兄弟石某明嫌弃石某磊母亲口头赔礼道歉没有诚意,逼其母下跪认错后才得意离开。赔罪宴一事在村里引起极大反响,但村民慑于石某科家族淫威,对其过份行为不敢声张。

然而这些并未真正打消石某新、石某本报复的念头,同年7月,趁石某磊在石某茂家认亲之际,石某新、石某本再次邀约了近10名社会人员持马刀前往石某茂家,对石某磊进行殴打,当石某磊亲人打电话给石某科求助时,石某科称儿子长大了,自己管不了。

事隔不久后,派出所所长吴标志才得知此事,十分震怒,找到石某科进行问话,石某科却不以为然,称杀猪宴请赔礼是村规民约,甚至嚣张地反问吴所长:“你,派出所能包打天下的吗?”

“如果你不和我合作,我让你废铁都搬不走!”

石某科的蛮横也是出了名的,得不到的东西,宁愿毁掉。

2017年3月,石某科以发展集体经济为由多次找到东辽水电站法人杨某进商谈合作经营,要求杨某进让出法人代表的位置,每年给其补偿10万度电,杨某进对此表示拒绝。

面对杨某进的“不懂哈数”(不懂规矩),石某科怀恨心中,指使儿子石某新等人用挖机将水电站蓄水坝填了一部分,并在杨某进找村委会协调处理过程中,煽动东辽组村民向杨索要10万元的租金,同时让石某新带多名社会人员在现场起哄,导致多次调解失败,双方不欢而散。因石某科将附近修路产生的废弃渣土全部倒进蓄水库中,造成东辽水电站蓄无法发电,直接经济损失达19万余元。

蓄水库三番五次遭到破坏,让杨某进不得以作出让步,只愿意让政府部门收购其在东辽水电站的股份,然石某科不达目的不罢休,对杨某进放出狠话,“如果你不和我合作,我让你废铁都搬不走”。

挑战了法律也自掘了坟墓

石某科家族涉恶犯罪集团为一已私利和私欲,在村工程项目建设中为非作歹,故意破坏,欺压村民,作威作福,挑战了法律的底线,也自掘了坟墓。

历经一年多秘密调查,保靖县公安局党委领导的高度支持和关心下,“9.25”专案组用专心一次一次研判案情,用耐心一遍一遍打消证人的顾虑,用细心一点一点固定犯罪证据,卷宗材料收集了厚厚六大本,迎来了收网时机。副县长、公安局长石绍峰果断下达命令:彻底瓦解石某科家族式黑恶集团,坚决还茶岭村一片青天白云。2018年11月2日,石某科、石某新、石某本、龙某金等团伙主要成员在公安机关的精心布控下一网打进,随后石某波、石某明等团伙成员相继落网;2019年1月中旬,石某科犯罪团伙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破坏财物罪、非法采矿罪、破坏生产经营等罪名被依法移送起诉,等待着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审。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