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期开讲 “三明(民)”齐聚探讨湖湘人格与事功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月19日,由长沙银行冠名的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场活动在长沙图书馆正式开启。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研究湖湘文化的顶级学者,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唐浩明,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著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院长朱汉民。

1月19日,“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场活动在长沙启动。

三位学者同台会讲,解码人文湖湘。

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现场爆满。

现场观众正在认真做笔记。

凤凰网湖南讯(文/谭丽平 实习生 王际熙) 湖湘文化之个性特色,可谓独树一帜。湖湘文化必然体现在历史积淀而主体化的文化人格,解码人文湖湘,将激励湖南人自强不息、创新图强。

1月19日,由长沙银行冠名的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场活动在长沙图书馆正式开启。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研究湖湘文化的顶级学者,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唐浩明,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著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院长朱汉民。

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三人通过详实的史实,对人文湖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因湖南话的“民”与“明”的发音基本相同,根据他们三位的大名,人们亲切地称为“三明(民)”。此次“三明(民)”在新年齐聚思贤讲坛,以“湖湘人格与事功”为主题,开启2019年度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活动。凤凰网湖南“风直播”在线参与人数超120万。

据了解,今年思贤讲坛以“解码人文湖湘”为年度活动主题,将以湖湘著名人物为例来解码人文湖湘,邀请全国知名学者、湖湘文化研究专家主办12场讲座,深度解读屈原、周敦颐、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谭嗣同、黄兴、蔡锷、毛泽东等的思想与实践,并且开展与这些著名历史人物有关的游学、访谈、网站专题宣传等活动,以进一步增强湖南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向心力,进而促进湖湘文化的再度繁荣以及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唐浩明。

唐浩明:人格推动事功 事功完善人格

“有史册,就一定有湖湘人群的身影。”唐浩明以曾国藩为例,介绍了“人格”与“事功”的关系。

唐浩明说,考察近代的湖湘历史,有经世派、洋务派、维新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无产阶级革命派五大人才群体,他们靠实际行动,改变时代、传名后世。

他分析,在湖南近代出现的这几类群体,他们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特点——以高起点的人格素养投入社会。他们凭着人格的力量去建立事功,又在事功建立的过程中逐步去完善自己的人格境界。

唐浩明以五大群体中一个最典范的代表——曾国藩为例,进一步讲解近代湖湘人才人格与事功的关系。曾国藩出生普通,却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唐浩明笑着表示,大家认为非常优秀的曾国藩,其实身上有很多毛病。唐浩明现场归纳了其九大缺点,包括极端化、情绪化、嗜好抽烟等。

“但其可贵的是,自己自拔出来、斩钉截铁,以坚决的态度去除九大毛病,认真研修、切实践行”,唐浩明简单摘取曾国藩受挫折后的痛其反思、大权在握式的严格自律、绝不做权臣这三个方面,来阐述曾国藩在事功中的人格自我完善。他认为曾国藩品格的一个核心就是大功不居。

“每个时代都会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做大事,每一个时候也会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准备做大事,如何看待人格与事功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学问,希望大家从曾国藩从湖湘先贤的身上得到相关的启示。”唐浩明这样总结自己的演讲。

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著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

郑佳明:湘人的忧患意识与变革追求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积淀,不仅仅是湖南人,整个中华民族都是在一种向大自然、内在的矛盾、疾病、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之中成长起来的”,郑佳明以“湘人的忧患意识与变革追求”为主题进行现场分享。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郑佳明认为这是中国古训中非常重要的思想。在现代社会怎么看忧患意识呢?一个是把它看成一种预测、预判,即居安思危、防范于未然。第二个则是风险的意思,即使一件看起来将会成功的事情,也可能有不好的结果。

郑佳明说,今天谈到的湘人的忧患意识是讲湘人这一个群体,特别是湘人知识分子他们的一种深深的忧患意识。而他们的忧患则具体表现为忧天、忧道、忧国、忧民四种。

历史上湖南人的忧患意识为何比较重?郑佳明认为主要因为动荡不安的区位形成移民文化和战争文化,带来了忧伤与保济安宁的需求;南方文明和北方文明结合过程中、融合过程中带来的影响;全国各地的移民特别是流域学者的影响。

郑佳明表示,湘人的变革追求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古代,古代的湖南的文化的形成有很多的支流,像湘江一样,慢慢汇成一主流。第二个阶段是从嘉道到维新之前,比如在戊戌维新中,湘人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原有体制之上进行改进。第三个阶段是后来的两次革命,辛亥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

”湖南始终是一个发展的单元,湖南人民的福祉、湖南人的未来、子孙后代命运,都在我们手里,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变革精神,来继承湖湘文化。“郑佳明说。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院长朱汉民。

朱汉民:湖湘人格的南蛮气质与士人精神

湖湘人格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湖湘人格丰富的内涵中,朱汉民主要从霸蛮精神和士人精神两方面做出解答。

在分享现场,朱汉民从历史上解释了什么是“蛮”。所谓蛮,在历史上是南方氏族部落的一个名称,所以有“南蛮”的概念。近现代之所以有这么多杰出的湖湘人才,可能与身上的蛮性有关。曾国藩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一个有蛮性血统的代表,有勇气、有个性。

朱汉民又提到,后来的中国湖湘文化能起那么大的作用、湘人成为很多人物非常推崇的人,就在于他们有非常好的士人精神。士人精神,在于读书,读书则明理。比如曾国藩,虽然有那么多的毛病,但是他能够依靠内心的“理”去自我管理。

湖湘人格里南蛮的执着、刚强,和士人坚持的性格结合起来,就演化出一种内心的信仰、内心行为的准则。湖湘人格建立事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用自己内在的执着和认准的道理结合起来。

“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够解码人文湖湘,解码湖湘人格的重要方式。”朱汉民说。

活动结束后,多位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思贤书院、凤凰网湖南、长沙银行主办。长沙银行作为市民的银行,多年来一直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战略定位,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支持湖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充分体现出其作为湖南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此次活动由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长沙五音艺术教育集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古乐团协办。

[责任编辑:谭丽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