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期暴饮暴食导致胃重度扩张 年轻女销售员患上“贪食症”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2碗米饭、一碗卤粉、一份6寸蛋糕、两大杯可乐!这么多食物,骨瘦如柴的刘女士吃完后,抠喉呕吐不出胃内食物,后出现剧烈腹痛,经洗胃后疼痛才有所缓解。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刘丽妮 石荣)2碗米饭、一碗卤粉、一份6寸蛋糕、两大杯可乐!这么多食物,骨瘦如柴的刘女士吃完后,抠喉呕吐不出胃内食物,后出现剧烈腹痛,经洗胃后疼痛才有所缓解。

1月15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杨栋介绍,刘女士这样暴食后自行诱发呕吐的行为已经有将七八年,最终诊断为“神经性贪食症”。

管床医师刘丽妮介绍,刘女士27岁,身高1.62米,却只有45公斤。她一直从事销售工作,约8年前因工作及生活压力喜欢吃东西缓解压力。长时间贪食后其体重明显增加,刘女士又开始担心自己会越吃越胖,于是开始自己用手抠喉诱发呕吐。

刘女士暴食以及暴食后自行诱发呕吐的行为越来越频繁,由原来的每月1次到每周1次、每天1次,甚至更频繁,且贪食也越发不可控制,每次都要吃到胃胀难受才停止。虽然刘女士明知道暴食会导致身体不适,但仍忍不住暴食。长此以往,刘女士的胃在反复膨胀、长期痉挛呕吐后,其功能变得越来越脆弱。

去年12月底,因一次暴饮暴食,抠喉呕吐不出胃内食物后,刘女士感觉到剧烈腹痛。当地医院CT检查发现胃重度扩张(胃已扩张至盆腔,如图),经洗胃后,刘女士的疼痛才稍缓解。

今年1月初,刘女士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进一步治疗。经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完善相关检查,刘女士被确诊为“神经性贪食症”。

注:红色箭头处为普通人正常的胃

注:红色标记处为患者扩张的胃

杨栋解释,神经性贪食症又名贪食症,是以反复发作性暴食,并伴随防止体重增加的补偿性行为(如禁食、过度运动、诱导呕吐、滥用利尿剂、泻药、食欲抑制剂、代谢加速药物等,)及对自身体重和体形过分关注为主要特征的一种进食障碍,属于典型的心身医学科疾病。可与神经性厌食症交替出现,或作为神经性厌食症的延续。

多数贪食症患者为年轻女性,主要是多种社会心理因素参与形成。当下很多女性对于自己的体型很敏感,觉得越苗条就越有魅力,将体型直接与自我价值感联系起来。还有的女性因人际关际不好、亲人去世等恶性生活事件的打击、长期压力大等原因而引发贪食症。

专家提醒,贪食症的危害不容小觑。暴饮暴食会使胃被撑大,让人吃得更多,出现胃下垂、胃穿孔、肠梗阻、急性胰腺炎等;长时间催吐可造成水电解质紊乱,如低血钾、低血钠、代谢性碱中毒、代谢性酸中毒、心律失常等疾病;同时胃酸和食物逆流到食道、口腔,可出现返流性食管炎、烂牙等;剧烈呕吐甚至可导致颅内压骤然升高,诱发脑出血。

“在长期心理压力的作用下,神经性贪食症患者很可能会继发抑郁症,陷入强烈的自责、无用感,甚至可能出现自杀行为。”杨栋说。

那么,遇到反复不可控制的贪食怎么办?杨栋提醒:

1.首先,家人要认识到神经性贪食症是一种心理疾病,而不是嘴馋或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应及时就医。家人要给予患者充分的理解和全力的支持。

2.其次,家人必须做好监督和指导工作:监督患者服用药物,监督患者定期就诊复查,监督其暴食和催吐行为;指导患者对暴食欲望和催吐想法进行自我控制,指导患者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指导其转移注意力等。

3.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神经性贪食症在治疗上需要较长时间以及多种治疗手段,患者要好好配合医生,遵从医嘱,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