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拿班费供教师吃喝,家委会何以至此?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拿班费供教师吃喝,家委会何以至此?然玉近日,网曝“湖南省郴州市二中高569班家委会家长用班费违规宴请六名教师,并赠送红包”引发热议。经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局专项调查组查实,

原标题:拿班费供教师吃喝,家委会何以至此?

然玉

近日,网曝“湖南省郴州市二中高569班家委会家长用班费违规宴请六名教师,并赠送红包”引发热议。经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局专项调查组查实,该校六名教师违规接受宴请并收受红包情况属实。据悉,该班六名课任教师均参与了家长安排的宴请与沐足活动,并收受了600元/人的红包。目前,教育局已责成郴州市二中对六名教师作出严肃处理。(1月16日澎湃新闻)

全班老师集体接受吃喝宴请,如此大张旗鼓、明目张胆的违规,最近几年已鲜有曝出。本案的最大特点,就是家委会出面,拿班费供老师消费享乐,这区别于个别家长自掏腰包私下勾兑老师的传统剧情。按理来说,家委会是代表家长的,看起来这场宴请乃是家长们的共同意志。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实际上恰恰是由于有家长不满意“被代表”,才上网曝出此事。毋庸讳言,在此事中,家委会扮演了极其不光彩的角色。

现实中,许多事情,家长以个人名义去办不方便,而由家委会出面好像就显得顺理成章了。比如说,教师节送礼,一些老师就算不敢收家长个体送的东西,可是对家委会的心意往往都还是“勉为其难”收下的。在此类场景中,“家委会”俨然发挥了白手套的作用,以“集体”之名,把那些违规行径漂白、合法化,从而让少数毫无自律意识的教师心安理得接受利益输送。一般来说,这套玩法极具隐蔽性和欺骗性,通常不会玩砸了。可有些事玩大了,即便“家委会”也摆不平。

在一些地方,某些家委会业已变异成一个畸形的组织,其不再是家校沟通的桥梁、不再代表家长监督校方,而反过来成为了学校的“代理人”“发声筒”。教师们不方便直接说的话,家委会成员心领神会并代为传达;教师们不方便直接提出的“需求”,家委会成员心照不宣悄悄就把事办了。而更为恶劣的情况在于,少数家委会已经自我演变为“管理性机构”,对内收取班费等费用,并过度支配家长的行为。由此所引发的“内部矛盾”和冲突外溢,并不少见。

郴州市二中高569班,班费总收入居然达到了9000元之多。这笔钱的用途,并不由所有家长们共同商定,而是由几个家委会成员私下就决定了。拿班费供教师吃喝沐足,此事中我们看到了某些教师毫无自律意识、职业道德缺失,更看到了“病变”的家委会对坏风气的推波助澜。

向家长收费、给老师送礼,这样的家委会,实在太过陌生,又太过熟悉。“我们终将成为自己所讨厌的样子”,原本定位为沟通、监督的家委会,竟也不能免俗地陷入了人情化、官僚化的宿命。走得太远,还能找回初心吗?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