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市加速 超六成成存量分级基金上半年将转型或清盘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分级基金退市限期临近,各家基金公司正就旗下总份额低于3亿份的分级产品加速转型和清盘。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存量的132只分级基金中,有多达89只产品的份额少于3亿份。也就是说,超六成分级产品将在今年上半年面临转型或清盘。

原标题:退市加速 超六成成存量分级基金上半年将转型或清盘

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 刘宇阳)随着分级基金退市限期临近,各家基金公司正就旗下总份额低于3亿份的分级产品加速转型和清盘。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存量的132只分级基金中,有多达89只产品的份额少于3亿份。也就是说,超六成分级产品将在今年上半年面临转型或清盘。

1月15日,国寿安保基金发布“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第二次提示性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国寿安保基金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该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转型及基金合同修改等相关事项,将该基金转型为“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分级是今年以来首只开启转型工作的分级基金。而自去年《资管新规》和对分级基金的清理要求下发以来,分级基金的转型和清盘工作就在不断加快。

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已有18只分级基金递交了转型申请材料。其中,中信保诚基金更是在去年12月26日,连续申报旗下4只分级基金的转型申请,并已于1月2日获受理。从转型的类型来看,多选择转型为LOF基金。此外,也有部分基金公司由于旗下产品特殊性转型难度较大,选择直接将产品清盘。

就具体的转型工作,南方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其所在的基金公司正按照监管要求进行产品处理,准备将存量的分级基金转型为LOF产品,转型后产品跟踪的指数并不会发生变化。该人士表示,当前A股仍处于底部震荡期间,分级B类产品很难有较好的表现,投资者的热度也不高,且部分产品份额较少,根据监管要求,需要尽快清理。

正如上述市场部人士所说,2018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及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公募产品禁止分级,存量分级基金应逐步退市。其后,对分级基金的具体清理工作提出要求。其中,到2019年6月底,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应在2020年底之前清理。

对于分级基金总份额的统计时间,有公募基金内部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应以2019年6月底为准。而就存量的132只分级基金(母基金口径,下同)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有89只产品总份额低于3亿份,占总数的67.42%。其中,31只产品的份额甚至低于0.5亿份。

事实上,自资管新规下发以来,分级基金的规模也出现大幅跳水。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分级基金的规模仍有1366.98亿元,在2018年上半年末,下降至1125.37亿元,而到了2018年末,分级基金总规模跌破千亿,降至935.24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了431.74亿元,同比缩水了31.58%。

就具体产品来看,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的规模从2017年末的57.16亿元减少到2018年末的8.28亿元,降幅达到85.51%。同期,中海惠祥分级和长城久盈纯债分级的规模更是由原先的2位数缩水至不足个位数,分别减少98.38%和98.81%,目前规模仅剩0.42亿元和0.12亿元。

在分级基金的布局方面,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更多地关注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即类固收运作模式的产品,而对于相对激进的B类份额,当前A股走势尚不明朗,净值也无法稳定回升,且投资风险较大,产品退市在即,应当减少相应份额的投资。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