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连续加班三天 寒夜骑电动车回家被冻成“面瘫”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一女子连续加班三天,寒夜骑电动车回家被冻成“面瘫”随着长沙气温一直走低,冷风寒潮来袭,也进入面瘫高发季。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针灸康复科了解到,

原标题:长沙一女子连续加班三天,寒夜骑电动车回家被冻成“面瘫”

(图文无关)

随着长沙气温一直走低,冷风寒潮来袭,也进入面瘫高发季。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针灸康复科了解到,今年以来,科室已接诊20 例面瘫患者,经过针灸等治疗,都基本痊愈。

近日,市民彭女士驾驶电动车在寒风中疾驰。作为职场新人,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三天加班了。因身心疲惫,再加上整个行车过程中都有风雨迎面扑来,回到家的彭女士感觉脸颊都被风吹得僵硬麻木了,但她没有多在意,照料孩子、做完家务就赶紧休息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彭女士漱口时发现有水从左侧嘴角流出,往镜子里一看,糟了!昨天还好端端的一张脸,现在竟然嘴歪了,左边眼睛闭不拢,左侧眉毛也抬不起来了。又急又怕的她立即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针灸康复科就医。医生检查后发现,原来彭女士是受风寒后导致了" 面瘫"。

针灸康复科主任高智颖介绍,彭女士所患的这一类面瘫又称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尽管它在四季都可能发生,但是每年入冬后,就会进入" 面瘫" 的高发期。而且覆盖各个年龄阶段,小到2、3 岁的幼儿,大到老翁。当晨起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一侧面部口角变歪、眼睑闭合不全、额纹消失、眼裂变大、露睛流泪、鼻唇沟变浅以及面部肌肉板滞、麻木、瘫痪的时候,这可能是患上了面瘫。这个疾病多在人们抵抗力下降之时、受风寒之邪之后突发。临床表现以一侧面部表情肌瘫痪为主,患者可发现病侧不能抬眉、皱眉、眼睛也闭不全;露齿或微笑时,病侧口角下垂,口角歪向健侧;漱口时漏水,吹口哨漏气;进食时,嘴巴兜不住食物,喝汤容易外淌,腮帮子里也容易残留食物。

" 临床上除了见到以上症状以外,部分患者初起时还有耳后疼痛,或出现患侧舌前2/3 味觉减退或是消失、听觉过敏等症状,且患者病侧不能皱眉、蹙额、闭目、露齿以及鼓颊等,更严重的甚至还会在耳内或耳后出现疱疹,疼痛难忍。" 高智颖表示:引起这个疾病的主要原因常与劳累过度、机体正气不足、感受风寒或是风热之邪趁虚而入等因素有关,病位在面部。一般来说,面瘫分为急性期、静止期和恢复期,急性期一般在7 天左右,静止期为发病后7-20 天,而恢复期则在20 天以上。高智颖强调,面瘫发生后,当及时就医,尽早积极介入针灸治疗,有利于面瘫的恢复。若是错过面瘫的最佳治疗时期,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

【提醒】预防面瘫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避免受风寒,出门应戴好口罩、帽子、耳罩等御寒装备,尤其是年老体弱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更应该多加留意;

其次,不要洗冷水脸,可用温热毛巾敷脸以促进面部血液循环;

第三,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平常适当锻炼以增强抵抗力;

最后,每天坚持做表情肌的被动按摩和主动功能锻炼,比如:对着镜子做抬眉、闭眼、耸鼻、露齿、噘嘴、鼓腮动作,每日2 - 3 次,每个动作训练10-20 次。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肖靓宜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