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体育场馆服务产业未来市场广阔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近年来,长沙游泳馆、滑冰馆、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室内运动场馆数量快速增长,让长沙市民健身运动“再不用看天气预报了”。长沙市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发现,长沙体育场总数已达到9587个。

原标题:湖南体育产业产值2025年有望达2000亿元,长沙体育场馆服务产业未来市场广阔 室内场馆快速增多 运动经济不看天气

开馆仅一年的GX球馆成为附近篮球爱好者的“聚集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启晴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实习生 金颜颜

“长沙一直下雨,憋得太久了,早就想打一场球出出汗,除下体内湿气。”上周,在芙蓉区工作的王先生,约上朋友在一家室内篮球馆,足足打了3个小时的篮球。

近年来,长沙游泳馆、滑冰馆、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室内运动场馆数量快速增长,让长沙市民健身运动“再不用看天气预报了”。长沙市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发现,长沙体育场总数已达到9587个。

室内运动场馆的激增,也催旺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来自市体育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长沙体育场馆服务产业产值达到12亿元,体育场馆服务业的从业人4000余人。

室内运动场所成为市民“心头好”

打开高德地图,在“搜索”一栏中输入“长沙球馆”关键词,上百个有关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的搜索结果就跳了出来。

王先生去的是恒大雅苑小区内一家室内篮球馆。上周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后,王先生告诉记者,下雨天的周末又多了一种生活方式——到篮球馆打一场球赛。

住在岳麓区的龙雅文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几乎每周她都会约上自己的朋友,到小区附近的羽毛球馆打上几局,“既可以锻炼健身,又可以缓解工作压力。”

随着“全民健身”热潮掀起,越来越多的室内运动场所成为体育爱好者的“心头好”。2016年4月,“乐运体育798运动街区”在长沙曙光北路798城市体育馆开业。这是目前全省首家全社会资金投入的民营模式综合性大型体育场馆,场馆总面积达12000平方米,涵括室内篮球场、室内足球场、室内标准恒温游泳馆、健身房、拳击馆等项目。

位于劳动东路的GX球馆去年开业,仅一年时间,就成为附近体育爱好者的“聚集地”。“去年12月,我们接待了84个团队进馆比赛。”GX球馆负责人胡大卫告诉记者。

一些新兴的项目也不断增加,如三只熊滑雪场,省体育中心的极限溜冰场,黑麋峰的自行车速降赛道,雨花区的跑马场,开福区的高尔夫球场,浏阳赤马湖的室内滑雪场等尤其受到青少年和城市白领的喜爱。

长沙市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标准篮球场地2965个、乒乓球场(室)1450个、全民健身路径1705处(套)、小田径场535个,羽毛球场地435个,游泳池131个。

场馆“多管齐下”提高经济效益

从市体育局去年发布的《长沙市体育产业(2016年)专项调查报告》中了解到,尽管2016年长沙体育场馆服务产业产值达到12亿元,但场馆充分利用的程度还不够,没有产生很高的经济效益,出现了入不敷出等问题,一些室内场馆纷纷寻求提升体育场馆自身价值和利用率的方法。

位于天心区书院南路的活力羽毛球馆从2008年就开始营业,主要营收来自场馆的出租。工作人员戴姐告诉记者,球馆每天的收费模式是分时段出租,白天和晚上的收费标准不一样,其中上午价格最低,每个人10元。

“开办场馆之初,我们曾开设过羽毛球的培训课,但由于教练一般是周围的大学生,时间不是很稳定,而且工作一段时间后,教练可能会把客源带走,所以培训课慢慢没有做了。”戴姐告诉记者,球拍、鞋子等运动服饰的销售也是球馆的收入来源之一。

相比羽毛球馆,篮球馆业务更多样化。胡大卫说,GX球馆主要分场馆运营、篮球培训和周边产品三条产品业务线,场馆运营主要分墙体广告赞助和场地租赁,这是GX球馆收入的主要来源。

在开馆之初,GX球馆运营艰难,几乎无人来打球。“主要是名气不够响亮,价格也定得相对高了一些。”胡大卫说,室内篮球场馆的辐射半径在3至5公里,为此他们与所在街道、社区合作,每周为居民免费开放场地,打响知名度,并将收费标准调低。

去年5月,GX球馆引入了儿童平衡车训练项目;开设自有篮球IP赛事“李宁限高188”篮球赛,本来只准备接受20支队伍报名,结果报名球队达到32支。业务产品的丰富性让GX球馆尝到甜头,去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万元。

湖南体育产业2025年产值将达2000亿元

“全民健身”的兴起,室内运动场馆的层出不穷,让长沙乃至湖南体育产业产值逐年攀升。

市体育局发布的《长沙市体育产业(2016年)专项调查报告》显示,2016长沙市体育产业总产出为215.30亿元,增加值为90.64亿元,从业人数达到55433人。

长沙体育产业虽然得到快速发展,但从规模来看,产业规模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成都还有不少差距,长沙体育产业占GDP的比重偏小。

去年,长沙公布“一圈两场三道”两年行动计划,提出两年内将重点打造400个以街道为基础的15分钟步行生活圈。在胡大卫看来,室内运动场馆是长沙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重要配套,未来市场广阔,“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

对于朝阳产业,政府也在大力扶持,2017年,湖南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2000亿元,全省建成3个以上较大规模的体育产业园,实现2家以上体育企业上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逐步提高公共体育场地可使用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省总人口的40%,人均体育消费每年不低于365元。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