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向春运”火爆 城市当做好准备


来源:燕赵都市报

入腊月,距离2019年春节越来越近,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机票又太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到大城市“反向团圆”十分受青睐。

原标题:“反向春运”火爆,城市当做好准备

□张立美

入腊月,距离2019年春节越来越近,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机票又太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到大城市“反向团圆”十分受青睐。铁路部门还推出了31趟反向列车的折扣票,最低6.5折。(1月10日《劳动报》)

近年来,由于返乡过年火车票“一票难求”而飞机票又太贵,再加上不少在外打工的人已经在打工城市买房扎根定居,成为新市民,使得选择“反向春运”和“反向团圆”过年的人群大幅增加,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反向春运”和“反向团圆”让一家人过年多了一种选择,子女可以尽到孝心,还更省钱更轻松,不必为走亲戚、聚会喝酒、发红包、七大姑八大姨逼婚等人情问题而烦恼。

在“反向春运”逐渐成为一种需求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推出反向列车折扣票,这无疑是锦上添花,有利于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反向春运”当中来,提高列车的上座率和列车利润。而减少了选择返乡过年的人群,又能减轻铁路的春运压力。可以说,铁路部门推出反向列车折扣票,是双赢之举。

面对越来越火爆的“反向春运”,铁路部门已经顺势而为,做出了示范,接下来最重要的是作为农民工主要输入地的一二线城市,必须做好接待服务,让广大选择与家人“反向团圆”过年的人,在陌生城市里也可以过一个快乐舒适的春节。

首先,城市交通服务部门要为他们提供细致的指路、联系等服务。对于刚刚选择“反向团圆”的人们来说,来到的往往是一座陌生城市,而老人或者小孩出了火车站就可能弄不清方向,对于他们的各种交通服务应当更实用、更贴心才行。

再者,城市需要为选择“反向团圆”的人群提供丰富的娱乐休闲生活,满足他们的精神生活需求,缓解他们在陌生城市的孤独感和无聊感。一般说来,选择“反向团圆的”人只能满足与家人团圆过年的愿望,在陌生城市里没有办法走亲戚、串门,连个拉家常的人都找不到,很容易产生孤独感、无聊感。在这种情况下,城市要在春节期间,举办更多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尤其是有必要举办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娱乐活动,让“反向团圆”的人们不只是可以与家人一起过年,还能与家人一起娱乐,融入这座陌生城市,为以后可能的定居生活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