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期盼春晚恢复真唱回归文艺良心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2019年央视春晚,正在十分保密的情况下紧锣密鼓地筹备。

原标题:期盼春晚恢复真唱回归文艺良心□李秀荣

备受关注的2019年央视春晚,正在十分保密的情况下紧锣密鼓地筹备。记者从多位歌星、歌唱家处打探到:2019年春晚有望恢复歌星真唱。尽管春晚导演组目前还没针对今年春晚是否真唱对外发布消息,但一位歌星透露,有多位电视专家建议今年春晚导演组恢复真唱,希望应邀参加央视春晚的歌星、歌唱家都能在2019年春晚现场真唱。(1月9日澎湃新闻)

据说20世纪80年代,假唱在国内舞台开始出现。随着演出活动、歌唱节目越来越多,假唱似乎越来越普遍,而反对假唱的呼声在理性观众中也越来越高。一项调查显示,87.1%的受访者希望歌手能在所有演出节目里都真唱。

真唱是尊重观众。歌手假唱有客观因素,如不适合唱现场,为保证演出活动或电视节目的视听效果,不得不假唱。但更多假唱行为则是基于自身原因,比如为多跑场子多挣钱而偷懒,或者唱功退化,或者实力根本不行,又害怕发挥不好或出错影响晚会质量和自己形象。出于客观原因且事前声明的假唱或许情有可原,但偷懒假唱却是欺骗观众;观众欣赏现场演唱不管付费与否,追求的就是歌手的真实情感和爆发力,听假唱还不如听CD。

真唱是对好歌手价值的呵护,是对演出秩序的呵护。现场真唱,音准、音色都可能出问题,这就考验歌手的勇气,更考验歌手的实力,相信只要是一名实力歌手、敬业歌手,其艺术水准和职业道德都是经得起真唱检验的。如果歌手对口型就能实现“良好”的演唱效果,压根儿不用担心跑腔走调,对实力歌手、敬业歌手显然不公平。当假唱同样能收获鲜花与掌声,谁还愿努力提升自己?当观众在演出市场接触到的几乎都是假唱,谁还会对歌手和音乐市场充满信心?

所以说,假唱会形成不尊重观众的不良艺术风气,会消弭好歌手的价值、损害歌手的职业精神,会破坏公平的演唱秩序,长此以往,会拖累演出市场长期发展。两三年前,某歌手在一场晚会上演唱得非常好,有空灵之感,但画面拉近一看,话筒竟拿反了,她自己也许注意到了,赶紧换只手把话筒转过来,还露出一丝尴尬笑容继续演唱,这引发了网友广泛的吐槽和质问。

为了长远发展,每位歌手都应坚持真唱。随着国内高水平演唱节目增多,观众欣赏水平早已提高,尽管假唱可能会“假”得天衣无缝,高水平观众还是能分辨出欺骗。假唱同样可能出现失误,一旦失误局面会更尴尬,后果也更严重。如今观众早已变得理性,去伪存真,歌手真唱纵使有走音走调现象,但态度真诚,可能仍会“增粉”。

演出活动组织方、歌唱节目制作方也该对假唱说“不”。为保证演出效果要求歌手假唱是短视之举,当假唱长期横行,演出市场就很难持续健康发展,更不要说保证演出效果。现场演出的表现是衡量歌手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现场演出禁止假唱也是对演出机构或电视台坚守文艺良心的考验。尤其是央视春晚,全世界华人高度关注,春晚舞台的最高水平,不能只反映于舞台效果和兴师动众,而最应该表现在演出水平上。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