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患同心上演生命奇迹:昏迷50多天的重疾产妇成功苏醒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从昏迷不醒到睁开眼睛,从简单言语交流到可以自主进食、正常行走,近50多天来,冷水江产妇郭女士在湘雅医院多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和家人不离不弃的陪伴下,终于从产后活动性大出血和缺血缺氧性脑病等一系列重疾中起死回生。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刘微 冯妍)从昏迷不醒到睁开眼睛,从简单言语交流到可以自主进食、正常行走,近50多天来,冷水江产妇郭女士在湘雅医院多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和家人不离不弃的陪伴下,终于从产后活动性大出血和缺血缺氧性脑病等一系列重疾中起死回生。

产后大出血相当于全身的血量

2018年11月18日,34岁的郭女士在当地医院顺产下一男婴,还未等全家人从二胎的喜悦中回过神来,郭女士却一脚踏入了鬼门关。原来,产后的她子宫后壁破裂,尽管行子宫全切术后却依旧无法止血,总计出血量为465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的总量。

次日,郭女士被紧急转至湘雅医院中心ICU,此时的她神志昏迷,失血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产科赵延华副教授和中心ICU赵春光主治医师第一时间参与抢救,考虑患者腹腔仍有活动性出血,曾在当地进行过两次剖腹探查术,并且已经发生凝血功能障碍,如再次开腹的话手术难度大,危险系数高,遂紧急召开全院大会诊。

产科张卫社主任、吴新华教授和血管外科王伟教授、介入科陈常勇教授一致决定在备好剖腹探查手术准备的同时,先行盆腔血管造影及髂内动脉栓塞术。手术成功了!术后,患者血压逐渐上升,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医护和家人配合 成功“唤醒”产妇

此时的郭女士依然没有苏醒,还没等医护人员松口气,患者又出现了出现高热、全身大片红疹等新的状况。在中心ICU召开第二次全院大会诊后,诊断她为缺血缺氧性脑病,此外还有剥脱性皮炎、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合并全耐药的细菌、真菌感染等危急情况,专家们一致认为治疗起来非常棘手。

在中心ICU经过了半个月的抗感染等治疗,郭女士的感染得到了控制,但仍然昏迷不醒。眼下,她迫切需要接受高压氧治疗和亲人的唤醒。在科护士长贺爱兰的建议下,丈夫潘先生一遍又一遍地在妻子耳边播放她熟悉的音乐,并将3岁的大女儿接到长沙,握着郭女士的手声声地喊着:“妈妈,你快醒来。”在爱的感召与呼唤下,沉睡多日的郭女士终于奇迹般地睁开了眼睛。

据戴幸平副教授介绍:“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为国家脑病重点专科,每年收治大量的重型颅脑损伤,缺血缺氧脑病病人,积累了大量的脑病促醒的临床经验。我们研制的中药‘菖芩1号’对于促醒有良好的疗效,每年都会有很多昏迷病人转危为安。”

医患同心,感人至深

在此期间,考虑到患者家境困难,医护人员也纷纷为其奉献爱心:吴新华教授带头为患者捐款500元,戴幸平副教授将自己从美国带回来的药膏赠送给患者,赵延华副教授及聂聪护士长等人为患者申请了爱心汤增加营养,门禁大姐每次带饭的同时不忘多带一份给患者丈夫……

随着新年的到来,好消息接踵而至。1月3日,郭女士终于能开口说话了!看着病床前开心蹦跳的女儿,郭女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并与医生进行简单的语言沟通和肢体交流。

“妙手仁心医德高尚,天使护理恰似亲人”。接到郭女士家人送来的锦旗,医护人员表示,能看到病人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就是最开心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