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头山(首届)文化艺术节--书画名家走进澧县采风写生创作活动作品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城头山古城已有6300年历史。其遗址位于澧县的澧阳平原,是我国已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序列最清晰、历史信息与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凤凰网湖南讯由中共澧县县委、澧县人民政府、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常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澧县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湖南城头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彭山景区、湖南目耳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城头山(首届)文化艺术节——书画名家走进澧县采风写生创作活动作品展于2019年1月9日至11日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展出,1月9日上午九点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开幕式领导嘉宾合影

城头山古城已有6300年历史。其遗址位于澧县的澧阳平原,是我国已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序列最清晰、历史信息与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1979年被发现以来,城头山古城逐渐成为澧县、常德、湖南,乃至中国的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悠久的农耕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县境内有史前文化遗址258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六。特别是在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及其周边,出土8000多年前的稻谷和大米15000多粒,超过国内已发现的数量总和;发现世界最早、保存最好的人工栽培水稻田遗迹;发现中国迄今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古城遗址和中国最早的大型祭坛。这些发现将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1000多年,代表了长江流域古文化发展高度,确证了中华民族在驯化和栽培水稻的伟大历史贡献,推翻“中国水稻来源于南亚”的论断。城头山两度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入选“二十世纪中国考古100项大发现”,载入北京中华世纪坛的青铜甬道,写进大中学校的历史教科书,国家邮政总局专门发行城头山纪念邮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第一景,就是城头山复原图景模型,这是中国第一次正式向世界确认,城头山就是“中国最早的城市”。

澧县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国家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方针,湖南省旅发委把城头山旅游景区列为全省100家重点旅游风景区,而此次活动将文化艺术与澧县当地旅游相结合,打造一种全新的生态艺术旅游方式,为澧县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也必将在提升澧县的旅游知名度,成为特色艺术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成功典范。

2018年8月27日至29日,由张锡良、鄢福初、朱训德、刘云、魏怀亮、旷小津、王金石、陈羲明、杨国平、石纲、何立伟、田绍登、孔小平、胡紫桂、坎勒、胡立伟、袁绍明、李亚辉、周玲子、张智重等三十余名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书画名家组成的采风团深入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余家牌坊、澧州文庙、澧州古城墙、彭山景区等地进行写生创作活动。

展览现场

采风结束后,艺术家们集体以城头山、澧州文庙、彭山等澧县文化旅游特色进行主题创作,并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进行主题展出,此次展览汇集了书画名家走进澧县考察、采风、写生的阶段性成果。30多位书画名家的60多件作品,有油画、国画、书法,有山水、花鸟、风景,门类丰富,风格多样。既有大量写生的作品,也有探索性的尝试,艺术家们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运用扎实的艺术语言描绘了澧阳平原的风貌,抒写了澧县人民的情怀,作品不仅反映了城头山古城遗址神秘、久远、厚重的历史,还反映了澧县人民在新时代生活的精神面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的精神,具有时代特色和学术价值。展览结束后,其中大部分作品将永久性收藏于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内。

此次展览是为更好地展示和推介城头山古城文化、稻作文化、祭祀文化,有利于促进城头山文化与艺术的高效融合,推动澧县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把澧县建设称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对于城头山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