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权健式怪胎”是如何出现的?


来源:凤凰网评论

值得追问的是,这样一家多年来以直销之名从事传销活动的企业,何以一路招摇,高歌猛进,成长为一个拥有“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年销售额近200亿元的保健品帝国?

原标题:“权健式怪胎”是如何出现的?丨凤凰网评论

文丨特约评论员斯远

微信公众号“天津日报”1月7日消息,记者从“权健事件”等联合调查组获悉,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从1月1日,天津市警方对权健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到现在刑拘18名犯罪嫌疑人,“权健事件”的走向越来越清晰,此前公众的焦虑,也在当地有关部门一轮接一轮的重磅整治行动下,不断得到缓解。

值得追问的是,这样一家多年来以直销之名从事传销活动的企业,何以一路招摇,高歌猛进,成长为一个拥有“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年销售额近200亿元的保健品帝国?既然其涉嫌组织、领导传销及虚假广告属实,则此前为何能够多年躲过监管?既然联合调查组进驻数日就能查出问题,则那么多部门早干什么去了?

对于民众而言,直销也好,传销也罢,往往很难区分清楚。只是问题在于,一般民众可以傻傻的搞不清,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不应该搞清楚,更不意味着故意不去搞清楚。一个拿到了直销牌照的企业,却一直在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既有企业故意模糊边界、主动投机的可能,也与监管缺位有着直接关系。

纵观权健的发展历程,可以说,一直是在“打擦边球”,且一直纤毫无损。

先说超范围经营。2013年,权健自然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取得了商务部直销企业的认证,可在天津、四川、浙江等10地进行直销活动,纳入直销范围的产品为化妆品、保洁用品、保健食品等3类40种产品,并不包括任何药品。权健的拳头产品“骨正基”鞋垫等,也不在这个名单里。然而,这并不影响权健长期“挂羊头卖狗肉”,甚至以直销名义进入医疗领域。

监管责任并非不清晰,根据2017年修订的《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企业违反规定,超出直销产品范围从事直销经营活动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直销产品和违法销售收入,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有违法经营行为的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直至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直销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事实上,权健多年来超范围经营,即便偶有被罚款的情形,但似乎从来没有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也因此,权健也从来不会面临被吊销证照的危险境地。

再说多层级直销。权健的销售一直采取多层级管理模式,产品的价值被严重虚化,每一层的考核重点,均在发展更多的下线,也即“拉人头”上。其设立的推广奖、合作奖等奖励方式,就是“拉人头”的直白体现。在合作奖中,推广人可以享受下属推广奖的10%。

2017年修订的《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即我国只允许单层次直销。像权健这种多层次直销的做法,与传销一样,是被禁止的。该禁而未禁,或许与《直销管理条例》未明确法律责任有关,但该条例也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实施日常的监督管理。正是日常监管的松弛乃至缺位,导致直销企业长期从事传销而无人问津。

由此也就引出一个问题,权健到底该归哪个部门来管?理论上讲,根据权责对等的原则,发牌的商务部门似乎应该担负更多的监管责任,然而,现实中,市场监管并非商务部门的职责。工商部门最严厉的惩处,也只是吊销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只有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才有权吊销直销企业的经营许可证。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了“吊销难”。

此外,权健主营的保健品,监管职责又在食药监部门。打击传销的责任主要在工商与公安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传销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应当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传销案件,对经侦查不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移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

如此众多的监管部门,声势不可谓不大,职责设定不可谓不细,但在现实操作中,却不免存在很多职责交叉重叠乃至管理漏洞。比如,许可证发放层级过高,由“吊销难”自然牵出“监管难”;再如,日常监管缺乏标准,且过于分散,也会导致实际效用不彰;还有,直销也好,传销也罢,均因为牵扯甚广而导致监管热情不高。

当所有这一切,与地方保护纽结到一起,出现权健这样一个游走于市场与监管缝隙的怪胎,就并不特别令人惊讶了。

也因此,当下,除了严厉惩治权健的违法违规行为,给社会一个交代之外,还必须从制度层面厘清边界、明确责任,彻底堵死直销转向传销的便捷通道,依据权责对等的原则,明确监管和查处主体。同时,也有必要提高法律层级,适时制定直销法、反传销法等。要明白,在当下,直销与传销除了作为一种商业模式之外,其对于社会也有着强大的精神诱引作用,不可小视。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