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汽协:2019年二手车将成车市新增长点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月度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我国汽车销量乘用车销售211.6万辆,较10月份环比上升3.9%,2018年1-11月,新车累计销量为2111.4万辆。2018年11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27.57万辆,较去年同期交易量114.6万辆增长11.32%,交易量环比上升7.95%,成为除新能源之外中国车市新的增长点。

原标题:2019年二手车将成车市新增长点

中汽协公布月度数据,预计AI技术将引领车市新风向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月度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我国汽车销量乘用车销售211.6万辆,较10月份环比上升3.9%,2018年1-11月,新车累计销量为2111.4万辆。2018年11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27.57万辆,较去年同期交易量114.6万辆增长11.32%,交易量环比上升7.95%,成为除新能源之外中国车市新的增长点。

2018年堪称成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变数最多的一年:取消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回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国六排放新规,取消皮卡车“两证”等,一系列政策出台,2018成为“汽车大考年”。随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2018年1-11月中国汽车销量数据的出炉,我们也即将迎来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在这之后,将会是2019年车市新一轮的厮杀。

究竟2019年中国车市将如何发展?哪些领域和细分市场又将异军突起?潇湘晨报记者带您一起展望2019中国车市。

预计1月市场销量较低

根据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我国乘用车中的轿车、MPV销量环比分别上升了6.9%、7.4%,SUV销量环比持平;但与此同时轿车、MPV、SUV销量同比2017年11月分别下降了12.8%、31.4%、20.3%。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杨虹表示:“从目前收集到的数据来看,预计12月份的销量最差可能会达到220万辆,如果以此来计算,2018年1-12月份的累计销量预计在2330万辆左右,相当于同比下降6.3%。”

从经销商的角度看12月市场情况,该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1%,环比下降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8.3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从消费者的角度预测12月市场情况,流通协会发布了2018年12月份“汽车消费指数”:2018年12月汽车消费指数为65.9,消费需求低迷,预计2019年1月份市场销量处于较低水平。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春节将至,将会出现一波购车需求的集中释放。同时,全国多地确定不会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缓解了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情绪;为避免年后库存暴增,经销商选择在年前进行抛售,新车价格持续走低,吸引部分消费者到店购车。因此,2018年春节前夕,各车型细分市场销量数据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临近春节物流时间较长,部分消费者会选择持币等待年后购买,这一不确定因素也要考虑在内。

二手车市场将持续升温

数据显示,相比新车市场的降温,二手车市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2018年11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127.57万辆,去年同期交易量为114.60万辆,本月同比上升11.32%,交易量环比上升7.95%。11月全国二手车交易区域分布情况:华东区交易占比最大,为31.17%。中南区26.68%,华北区15.89%,西南区12.74%,东北区8.20%,西北区5.32%。其中,华北地区环比涨幅最大,为0.44%;西南地区环比降幅最大,为-0.79%。

2012年至今,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保持逐年递增。2018年1-11月,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260.47万辆,同比增长12.84%。累计交易金额7833.81亿元,同比增长6.64%。

中南二手车市场宝骏二手车总经理王鹏告诉记者,作为最早进驻中南二手车市场的二手车商,他见证了中南二手车市场从最初的89家经销商增涨到现在的400多家。他表示,作为长沙最具代表性的二手车市场,中南二手车市场2018年生意也较为红火。他还说,除了传统二手车商外,目前也涌现出了许多“二手车新物种”,比如“瓜子”、“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在增加。

“2019年二手车市场会越来越细化。”王鹏认为,2019年中国二手车市场40%左右的销售车型为8万以下、车龄3年的经济型车。另外,20万以下的BBA等豪华车,30-40万的C级轿车和SUV,15-30万的SUV将占据市场的60%。“当然,这其中还有一种新消费群体。”王鹏称,消费者在逐渐接受二手车后,就出现了一部分想要购买高性能车的消费者,此外,还涌现出了一批以搜寻豪华高性能二手汽车为主的车商,传统二手车商称其为“淘主”。

AI技术将引领车市新风向

虽然AI的浪潮经历了几次波动,但是AI多年来一直是新技术革命的热点。越来越多的实际应用落地,使投资者和企业对AI始终保持热情。

2018年,在新能源领域,中国汽车工业对国外老牌传统汽车技术的“弯道超车”初见成效。除此之外,在AI技术方面,斑马系统、科大讯飞等企业也与汽车企业紧密合作,让车辆通过语音识别控制车辆部分系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解放双手。

据了解,AI即人工智能,旨在指给机器提供“思考”的能力。尽管现在处于萌芽阶段,但是在未来十年,AI市场预计将呈现指数级的增长。艾意凯咨询公司数据显示,预计全球AI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64%,在2027年超过1万亿美元。

东南汽车总设计师张雪龙告诉记者,作为AI技术的一个分支,汽车自动驾驶最能代表汽车先进制造业的技术水平。目前国内大多数汽车厂商的无人驾驶技术能达到L2级,也就是二级水平,属于半自动驾驶。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实现L4级指日可待。“到那时,开车将变成极为安全和享受的一件事,你要做的,就只是坐在车里看看窗外的风景。”张雪龙说。

中国汽车工业资讯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AI不仅对于汽车制造业,对于整个国家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据了解,中国于2018年1月发布了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这是指导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战略。在此之前,国务院于2017年7月发布了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制定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配套措施,努力到2030年把中国打造成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本报记者张翼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