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哪些政策影响你的车生活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今年哪些政策影响你的车生活 车辆购置税明确为10%,部分新能源车继续免征用车的你,记住今年几个重要时间节点:1月1日、6月1日、7月1日……这些时间节点是今年一些新

原标题:今年哪些政策影响你的车生活 车辆购置税明确为10%,部分新能源车继续免征

用车的你,记住今年几个重要时间节点:1月1日、6月1日、7月1日……这些时间节点是今年一些新政正式实施的时间。

汽车行业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在今年陆续实施,它们中有的和你的生活密切相关,有的则对车企影响较大。它们都将影响你新一年的车生活。

车辆购置税明确为10%,车企双积分制度,车企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实施……2019年,我国将陆续有不少汽车新政策实施。此外,还有一些政策可能在明年影响到我们的车生活。

1月1日

双积分政策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2018年7月2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平台上线的通知》,明确积分交易平台地址、交易平台账号获取及功能开通,积分交易相关要求,积分交易审核等内容。

2018年4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费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正式实行,即业界所说的“双积分”政策,不过该政策从2019年开始考核,2018年为缓冲期。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去年12月4日发布通知,要求乘用车企业按要求报送生产或进口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乘用车相关数据。当月20日前,各乘用车企业还应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2019年度积分预报告。2019年度正式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整个汽车行业,年产量3万辆以上的70多家车企将被纳入该政策中。

该政策的颁布及实施,意味着要求传统汽车企业降低油耗的同时,还要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目前,国产品牌占据新能源汽车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些外资品牌为了适应双积分政策,纷纷组建合资公司,其中,代表性的有大众入股江淮,众泰联姻福特、长城联合宝马。

双积分政策是一项促进节能减排、鼓励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进入2019年,无论中国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将迎来新能源产品的集中投放期,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空间。

1月10日

产品准入放宽,更多造车企业入场

2018年12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自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

这项政策在汽车整车投资项目上,将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纳入到了燃油汽车投资项目中。

不得不提到另一项规定——《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今年6月1日起执行,大大简化了以往对汽车产品品类的划分,而且还根据当下的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对“代工”生产这一模式表示了肯定和鼓励。此外,对车企的准入条件增设了“豁免”特权,政策原文是这样的:“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原因,不能满足本办法规定的准入条件的,企业在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时可以提出相关准入条件豁免申请”。

这两项政策尤其对造车新势力企业带来了很多利好,目前代工模式已经在造车新势力中应用,比如蔚来ES8是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小鹏G3是由海马汽车代工生产,江铃为爱驰代工,奇点找北汽昌河代工,新特找一汽代工……在政策层面,国家鼓励新能源、严控燃油车,让造车新势力企业入场更便捷。

7月1日

今明两年部分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决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仍为10%。该法将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同时,于2000年10月22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将废止。

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公告指出,为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车都能免购置税,必须得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目录》才行。

提醒

国五车还是国六车?现在就要考虑好

还有的政策不是今年生效,但会对你购车带来影响。

2016年12月23日,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以下简称《方法》);2018年7月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方法》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a)限值要求。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本国六(b)限值要求;而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尽管国家对国六全国性的实施时间做了规定,但碍于不少地区的环保压力大,现在已经有不少省份/城市已经宣布提前实施国六。比如,深圳、杭州、成都已经正式宣布2019年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广东省、河南省、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等也有相关文件提出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只是尚未有正式文件下发。

排放升级不仅是一项利于环保的政策,还会对广大车主用车、换车产生影响,让那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重新规划购车时间。

近日七部委联合发文,将在2019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符合第六阶段国标的汽油,VIA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VI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销售低于国VIA标准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低于国VI标准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这无疑在给“国六”铺路。

本报记者毛传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