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代魂·湖湘人物志”|谭伯牛:经济发展好的地方难以出人才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谭伯牛从人才与地域的关系做出思考,他认为从地理位置思考湘军崛起是一个很新奇的角度。谭伯牛觉得经济较发达的地方难以出人才。比如常德是鱼米之乡,生活安逸便较少出人才,湘西则是反例,经济好的地方的人没有压力、出不了人才,这是自然现象。所以湘军多出于湘中也是很有道理的。

1月2日下午,“近代魂·湖湘人物志”活动在长沙梅溪书院开启。著名文史作家十年砍柴以“资湘之间有涟水”为主题,独家解读以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为代表的湘军崛起之历史地理因缘,以及三人之间的关系。李兵、谭伯牛、孟泽、御史在途等人作为访谈嘉宾,现场与李兵对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谭伯牛,近代史学者,著有《战天京》《天下残局》《湘军崛起》《盛世偏多文字狱》《近代史的明媚与深沉》《毕竟战功谁第一》。

谭伯牛说,从唐代到宋元的历史来看,陕西、安徽、河南等地域出身的人才较多,直到近代,湖南人的地位才开始凸显,且大都出自湘中。所以很多人一直有个问题,为什么这么厉害的湘军产生于湖南?今天十年砍柴给出了部分答案。

谭伯牛也从人才与地域的关系做出思考,他认为从地理位置思考湘军崛起是一个很新奇的角度。谭伯牛觉得经济较发达的地方难以出人才。比如常德是鱼米之乡,生活安逸便较少出人才,湘西则是反例。经济好的地方的人没有压力、出不了人才,这是自然现象。所以湘军多出于湘中也是很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