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代魂·湖湘人物志”|十年砍柴:湖南省域共同体意识是这样形成的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十年砍柴认为,湖南省域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也是一个湘军崛起的原因。湖南省域共同体意识经历了一个时间的过程。

1月2日下午,“近代魂·湖湘人物志”活动在长沙梅溪书院开启。十年砍柴以“资湘之间有涟水”为主题,独家解读以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为代表的湘军崛起之历史地理因缘,以及三人之间的关系。

十年砍柴认为,湖南省域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也是一个湘军崛起的原因。湖南省域共同体意识经历了一个时间的过程。

湖南建省前,长期分属两个文化圈,以雪峰山为界。秦始皇在湖南境内东西设长沙郡、黔中郡(后改为武陵郡)。宋代雪峰山的湘江资江流域为荆湖南路,雪峰山以西的沅澧流域属于荆湖北路。

雪峰山东西存在诸多差异,如语言,一个是湘语,另一边是西南官话。在信仰也有很大差别。雪峰山以东文化信仰的地标是南岳,信奉在南岳烧香,而雪峰山以西则拜伏波将军马援。

湖南建省以前,资水流域长期被遗忘,就连唐代贬官也不往资江流域流放。十年砍柴讲述了一个例子,《御书印心石屋恭记》记载了道光十五年(1835)陶澍在两江总督任上入觐皇帝时,君臣的对话。(邓显鹤《资江耆旧集》)上曰:“湖南有资水乎?”臣对:“资水在洞庭西南,介沅湘之间,不当大道,故不甚著名,臣所居乃山乡僻壤也。”而十年砍柴认为资水流域长期被遗忘的原因是:不当王朝南下岭南和经营西南的孔道。

湖广分省再分闱,这一切开始改变。康熙三年变成两个省,开始一种整合,十年砍柴认为文化认同感是从行政手段开始整合。

分省后,湖南人口剧增,成为四川移民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