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财子公司搅动资管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轮廓、监管规则明晰,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标志着银行理财正式步入了“理财子公司时代”。元旦前,中行、建行两家银行的设立申请被银保监会批准。

原标题:理财子公司搅动资管市场

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轮廓、监管规则明晰,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标志着银行理财正式步入了“理财子公司时代”。元旦前,中行、建行两家银行的设立申请被银保监会批准。业内人士预计,理财子公司最快将在2019年四季度落地。在净值化、破刚兑、回归资管本质的要求下,银行资管竞争不再仅限于收益水平,更是体系重塑后基于投研能力建设、风险管理、客户需求挖掘等多方面的需求。

最快四季度落地

背靠母行的销售渠道,兼具可投资股市、无需柜台面签等利好政策,让理财子公司成为众多银行发力的焦点。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26家商业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披露拟注册理财子公司银行的资本金总额已超过1300亿元。其中包括5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9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从各家银行已披露拟注册资本金来看,中农工建四大国有行分别为不超过100亿元、120亿元、160亿元、150亿元;交行、邮储银行不超过80亿元;浦发、招行、广发、中信等股份制银行则在50亿-100亿元;而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在注册资本规模上比较“袖珍”,均在10亿-20亿元。

根据《管理办法》,在银保监会批准通过后,理财子公司筹建期为6个月,银保监会将在两个月内作出核准,收到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在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考虑到政策描述的时限范围以及银行的调整准备期,理财子公司最快也需在2019年四季度或2020年春节前后落地。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预计,在国有大行入场之后,全国性的股份制上市银行将紧随其后,然后是其他上市银行,最后将是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入场。

“超级牌照”成香饽饽

《管理办法》就理财子公司的业务范围、股东资格、准入条件等方面作出了规定,降低了多项门槛,进一步拓宽了合作机构范围。

在市场颇为关注的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和销售起点方面,按照《管理办法》,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将不再设置销售起点。

根据《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应由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是一张“超级牌照”,涵盖了“信托+公募+私募”的牌照功能,将极大拓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和客户范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认为,理财子公司是一张新的金融牌照。对大型银行来说,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业务范围不完全重叠,理财子公司业务范围更大、灵活性更强。对股份制银行和规模较大的城商行而言,理财子公司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但已经准备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部分中小银行,旗下也拥有基金公司。

产品转型升级遇挑战

在监管导向下,2019年银行资管将面临理财子公司建立及净值化产品转型的挑战。普益标准研究员余新月表示,长期来看,银行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激烈竞争。从外部竞争而言,银行资管拥有客户与渠道资源优势,但同时其产品将会与公募基金、信托、保险资管产品展开市场化竞争。随着银行资管回归代客理财本源,新资管体系重塑后其竞争将不仅局限于收益水平,还将在投研能力建设、风险管理、客户需求挖掘、运营管理等方面展开。

“在投研能力方面,既要与具备先发优势的公募基金竞争,同时其他银行也在不断提升主动管理和委外投资能力,对银行资管产生竞争压力;在风险管理方面,银行资管产品的净值化转型对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余新月进一步强调,“在客户需求挖掘方面,互联网理财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原本属于银行的客户,银行须借助金融科技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客户分析与服务系统,重塑理财管理能力;在运营管理方面,净值型产品对银行运营能力的要求将不同于以往,在产品投向、投研能力等其他因素基本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拥有优秀的运营管理能力是银行资管保障规模优势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 宋亦桐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