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样“水课”:湖南科大秃顶教授的金课堂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近日,一则书法教学视频,以霸屏之姿在朋友圈火了起来,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这则视频有什么特别之处,能获得如此高的转发量?原来,网友是被视频中的授课方式所吸引了。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刘俊卿)近日,一则书法教学视频,以霸屏之姿在朋友圈火了起来,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这则视频有什么特别之处,能获得如此高的转发量?原来,网友是被视频中的授课方式所吸引了。

在这段短短三分钟的视频里,只见一位中年秃顶男教师在讲台上笔走龙蛇,他用一支蘸了清水的毛笔在黑板上书写诗歌,不一会儿,一首《早发白帝城》便呈现在学生眼前。在书写过程中,教师的秃头随着运笔动作的起伏闪闪发光,引得同学们连连说“高手!高手!老师不仅脑瓜亮,手笔更亮!”

【别开生面 毛笔“水课”】

这位深受学生敬佩的老师,就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廖志鹏副教授。

12月24日晚,窗外寒风冷冽,教室里却激情似火,湖南科技大学18级化学专业的师范生们争相挤往前排坐,想最近距离观摩廖老师的毛笔技法演示。廖老师像往常一样端着一只水杯走进了教室。

“看,廖老师又带水来了!必须赞啊!” 同学们发出阵阵感慨。

“秃头虽秃,‘水课’不水,秃老师的‘水课堂’即将开始啦。”风趣的开场白使得教室里洋溢着轻松幽默的气氛。由于廖老师每次进行书法演示时,都是以清水代替墨汁,所以他总是形象地戏称自己的课堂为“水课”。但是廖老师口中的“水课”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水课。

一般说来,水课是指大学校园普遍存在的一个教育问题:即教师课堂教学与学生参与度之间的矛盾问题。说白了,就是学生们抱怨大学课堂太“水”,而老师们也处于被“水”困扰的窘境中。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多半来源于教学课程无法满足学生需求从而带来的心理落差,以致教学效果不佳。

与之相反,廖老师的“水课”则充分满足了每位学生的求知欲,调动了广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为照顾到台下的100多位学生,并且让其更直观地了解毛笔字的笔画技法和结体规律,廖老师选择了一种“非常规”教学模式,即用毛笔蘸清水在黑板上进行板书展示,以力求让每位同学直观感受到每一个笔画的运笔方式。

“廖老师非常谦逊,虽然他总开玩笑地说自己上的是‘水课’,但是他的课并不‘水’,而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课。” 18级化学专业的范利霞说。而何为“金课”呢?今年6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首次提出“金课”一词,他表示,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让学生回归 打造“金课堂”】

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让学生回归课堂,廖老师重点打造“金”课堂,提升课堂趣味,并赋予其“廖氏特色”。他的课堂一般分为三个流程:播放PPT和讲解、书法演示、指导学生练习。首先,廖老师通过播放幻灯片,展示基本笔法和优秀作品,为同学们进行方法讲解,传授写字技巧;其次,他会在黑板上演示书法以求学生直观感受;最后,他指导同学们进行练习,并且给予点评。

由于廖老师具有深厚的书法素养,加上他常常亲自教导学生书法技巧,所以同学们总是亲切地称他为“可爱的廖叔叔”“最欣赏的老师”。

“想要写出一笔好字,并非易事。” 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范新霞说到:“许多人可以在端坐状态下用钢笔或毛笔写出好看的字,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在黑板上板书时就一定写得好,尤其在使用毛笔时。而廖老师则不受条件限制,任何情况下都能把写得如行云流水,希望我的书法水平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可以有巨大提升。”

除了本班学生外,外班学生也常常慕名而来。湖南科技大学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刘梅就常来蹭廖老师为本科师范生上的“三笔字”(毛笔、钢笔、粉笔字)课,她笑着说:“一进课堂我就立马被廖老师吸引了,他独特的教学方式就是最大的亮点。”她透漏道,虽然廖老师研究的是哲学,担任哲学学科的研究生导师,但这并不影响他书法技能的日渐提升。刘梅讲到:“廖老师对书法的热爱让我明白了,不应该把自己局限在某个狭小领域,感兴趣的话,一切问题都阻挡不了我们。”

【书法传承 跟“提笔忘字”说“不”】

“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人而不苦练,焉能艺精深。”这句话正是廖老师多年勤练书法的写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为廖老师精湛的书法技术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他的家中,无论是书房,还是客厅,都充溢着墨香。廖老师说:“我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书法,书法就是我最大的爱好。”

除了提升自身书法水平外,廖志鹏老师还致力于书法艺术的推广,以及书法文化的传承。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与传统文化的象征,汉字书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汉字书写的媒介改变,学生的书写状况和社会对待汉字书写的态度导致了当前汉字书写所面临的困境。 “提笔忘字”让汉字的书写离我们越来越远。在智能时代的未来,人们认得的字可能会更多,但是会写的字可能会越来越少。一旦书写教育长期缺失,遗失的不仅是一种技能,更将使书写文化后继无人。

在这种大环境下,廖志鹏老师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秉持“做民族书写文化的传承者”的教学使命,他认为汉字书写被忽视是现代人文化生活中的一大损失。相比大多数年轻人热衷的看剧或是打游戏,练习汉字书写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修心养性,更能传承中华艺术。

书法课上,廖志鹏老师除了教导学生一些重要的书法技巧外,更多地是传达给学生们一种传承中华文明的理念,他常说:“字如其人,一个人的字就相当于这个人的门面。书法的魅力不仅在于书写能力的提升,更在于修身养性。”

在智能时代,人们习惯通过电脑、手机使用汉字,而在敲击键盘的过程中汉字被一个个符号所代替,失去了原本汉字书写中蕴藏的文化内涵。汉字的文化绝不仅限于上千年的演变历程和书面化的使用,更是深藏在一撇一捺的汉字书写间。毕竟,机器或许可以在诸多方面代替人的存在,但翰墨丹青、剑胆琴心的文武之道与艺术造诣却是机器始终无法企及、不可代替的。

 

廖志鹏,男,1972年生,湖南新化县人,哲学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1991年-1995年,在湘潭师范学院学习,期间担任校文学社理事长、书法协会理事,1994年获全国“独炼”杯青年作文大赛优胜奖。1995年-1997年,在新化县担任《写字》等课程教学。1997年-1999年,在湖南省委党校攻读研究生,1999年7月以来,在湖南科技大学工作,讲授硕士生《自然辩证法》和本科生《书法教程》、《“三笔字”(毛笔、钢笔、粉笔字)》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技术哲学、中国传统文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或摘录。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教材1部(任副主编),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10余项,获湖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