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考研直接发答案 如此“乌龙”何以发生


来源:新京报

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的“考研直接发答案”事件,有了官方回应。

原标题:考研直接发答案,如此“乌龙”何以发生

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的“考研直接发答案”事件,有了官方回应。

据山东省教育厅消息,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两校发生自命题科目试题错装,导致监考老师现场发放答案现象。对此,山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已敦促两校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安排补考各项工作,坚决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招生考试公平公正。同时,山东省教育厅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已对相关责任人做停职处理。

万众聚焦的考研,竟然出现不发试卷直接发答案的乌龙,确实令人匪夷所思。事件发生后,山东师范大学及时发布补考公告,一方面向考生道歉,并承诺为参加补考的考生报销城市间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及餐费;另一方面则表示将认真调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学校及教育厅的回应和善后固然及时,但这样的低级失误,客观上却拉长了部分学生的考研战线,对考生来说,不仅无端耗费精力,更“浪费感情”。

更重要的是,“考试现场发答案”的乌龙事件,对研究生招考工作带来了不小影响。对考研这类选拔考试,公平公正是考生和社会的首要诉求,容不得半点瑕疵。而考场上直接发答案,显然也不只是“瑕疵”,而是个“污点”。

试题错装的事情固然是偶然事件,但两个学校同时出错,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公众需要一个更详尽的调查和说明。也只有弄清楚来龙去脉,才能对症下药,有效防止类似的荒唐事重演。

虽然权威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印刷封装和试卷分发两个环节出现纰漏是毋庸置疑的。

研究生考试虽然规模不及高考,但组考工作的复杂性却不逊于高考。考生报考学校、专业不一,对应的试卷和自命题科目也不同,每一张试卷、答题卡、草稿纸都要准确无误地对接上。

为了便于操作,一些地方专业课自命题试卷都是单独封装的,考生自己拆封,答完考生自己直接封装,监考老师只负责原封下发和考生封好的收回,这就导致监考老师不容易发现问题。

试题的印刷封装环节,也容易出现疏漏。统考科目与高考一样,是统一命题印刷的,严格的程序和校验,可以保证零差错。但自主命题的专业科目,基本上由各校单独进行,其规范化程度也大大下降,由此容易造成相关程序的流于形式。

谨以此次乌龙事件为例,大概率上在印刷环节就错把答案当成了试题。如若不是,何以解释人手一份答案?印错之后,装袋前和封装前的检查核验又出了问题。关关失守,最终导致答案流入了考场。

当然,也不能因为一次失误就否定一切,但必须汲取此事的教训。比如,在监考环节应充分考虑试卷分发的复杂性,让监考老师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细心甄别。还有,各高校针对自命题科目,参照统考科目的规范要求,组建相应的工作组和标准程序,从源头上解决命题印刷环节可能出现的草率行事。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