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冰库工作两天 50岁男子手指被冻伤险截肢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50岁的患者刘先生(化名),他的双手2-4指中节和末节肿胀,变暗,部分指体甚至已经变黑,破溃,连医生都觉得惊讶,这是怎么回事。

 

治疗前

治疗后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徐昱 徐珊)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50岁的患者刘先生(化名),他的双手2-4指中节和末节肿胀,变暗,部分指体甚至已经变黑、破溃,连医生都觉得惊讶,这是怎么回事。

一周前,刘先生在一个冰库里找了份搬冰块的工作,第一天工作了数小时候,发现手套和手都粘在了一起,好不容易脱掉手套,发现手指末梢发白,感觉麻木,疼痛明显。当时并没有在意,第二天又去坚持工作了数小时后痛的实在无法忍受,只有停止工作在家休息,然而双手2-4指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并且逐渐发白、起泡,感觉麻木、冰冷,有的地方还出现了皮肤破溃、流脓的情况,且露出了下面的软组织,看上去非常吓人。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医生徐昱对病史进行详细询问及仔细体查后了解到,患者有长期糖尿病史,且未控制血糖。患者本身肢体血运条件欠佳,过热或者过冷都可能导致烫伤或者冻伤,医生考虑诊断患者为双手2-4指冻伤(Ⅱ级) 糖尿病(Ⅱ型)。

据了解,严重冻伤,一般都只有截肢这一条路,因为肢体长期间的缺氧缺血,会导致皮肤软组织、骨质逐渐缺血坏死,变黑,干硬,时间一长,无法挽救,像刘先生这样冻伤已经一周了,治疗是很困难的。但是医生考虑到刘先生是双手2-4指冻伤,一共6个手指,如果全部截指,功能将受到巨大影响,后期生活工作都会有明显障碍。为了尽可能的不影响患者以后的生活,手足外科李奇伟主任和徐昱医生、科室其他医生的讨论之后,决定尝试保住患者的冻伤手指,因此给予患者严格控制血糖、伤口换药、抗感染、消肿、止痛等常规治疗之外,还应用了高压氧治疗,以及24小时局部氧疗,进一步提高氧浓度,缓解患指缺血缺氧情况,经过2周治疗后,刘先生受伤的手指结了一层厚痂,经过手术小心清除痂皮后,各个受伤的手指奇迹般的全部存活,且长出了新皮。

手足外科主任李奇伟介绍,冻伤在湖南属于很少见的特殊损伤,大部分发生在寒冷的北方,刘先生在冰库工作,温度突然降低,无法耐受,且刘先生有长期糖尿病史,肢体末梢的血运条件本来就差,第一天冻伤后没有及时就医,第二天又去工作,加重了损伤,好在经过积极治疗后,基本完全恢复,避免了截指的后果。

李奇伟也提醒糖尿病患者,患肢末梢的感觉进行性减退,过热或者过冷有可能导致烫伤或者冻伤,而糖尿病患者本身伤口愈合能力较差,且可进一步发展为糖尿病足等疾病,严重者可能导致截肢。因此,生活中必须一再小心注意,避免类似的伤害发生。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