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年来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由54%提升到78%


来源:潇湘晨报

12 月18 日上午,长沙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八场) 举行,长沙市环保局局长潘胜强、副局长李中秋、邓民生、刘英杰介绍长沙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

原标题:5 年来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由54% 提升到78%

12 月18 日上午,长沙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八场) 举行,长沙市环保局局长潘胜强、副局长李中秋、邓民生、刘英杰介绍长沙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

改革开放40 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重新审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认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从雾霾、水污染和城乡环境恶化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反响强烈的难点问题入手,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潘胜强介绍,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由2013 年的54% 提升到2018 年(截至12 月16 日)的78%。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得到有效控制,由2013 年的54 天减少到2018 年的6 天。

水质优良率提升。湘江长沙段、捞刀河、靳江河水质基本稳定,浏阳河下游段主要水污染指标氨氮年平均浓度已由2013 年的2 毫克/ 升下降至2018 年的1 毫克/ 升,劣Ⅴ类水质比例由2013 年的46% 下降至2018 年9%。全市市级及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市级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从改革开放初期长沙市排水管网不足1000 千米,发展到2018 年7000 余千米。从1984 年长沙市第一座污水处理厂(长沙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发展到目前的12 座。日处理能力从直排式的" 零处理" 跃升至226 万吨,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预计到2018 年底,将建成101 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建制镇(街道)集镇污水处理设施" 全覆盖"。

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2018 年,长沙市区域环境噪声为53.9 分贝,区域环境噪声水平为二级,道路交通噪声为69.9 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二级,城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