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信诈骗团伙落网 18省50余人被骗340余万


来源:潇湘晨报

一男子深夜用多张银行卡在湘潭湘乡市一银行ATM 机频繁取款,这一异常举动引起警方注意,并以此为线索打掉一个特大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原标题:18 省50 余人被骗340 余万元,湘乡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一男子深夜用多张银行卡在湘潭湘乡市一银行ATM 机频繁取款,这一异常举动引起警方注意,并以此为线索打掉一个特大跨省电信诈骗团伙。12 月18 日,湘乡市公安局通报,近日,在湘潭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湘乡市公安局昆仑桥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网安大队,在" 净网2018" 行动中成功打掉了一个特大跨省网络电信诈骗团伙,涉案价值高达340 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3 名,查获作案笔记本电脑2 台、作案手机24 台、涉案银行卡11 张。该团伙利用虚构的投资平台,承诺投资能得到高额回报的方式,进行网络电信诈骗。

这次案件的线索来源一名男子的深夜取款事件。2017 年11 月19 日晚,湘乡市公安昆仑桥派出所民警接到了来自银行系统方面的反馈,有一名男子在一银行ATM 处频繁用不同的银行卡取款,形迹可疑。

昆仑桥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核查,并在现场找到正在取款的男子王某一。面对民警询问,其难以自圆其说,民警随后将其带走调查。在随后的调查中,王某一交代,其实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的成员,负责线下取款工作,该团伙搭建虚假的网络投资平台,以高回报为诱饵,吸引人员进行投资,再诈骗成功后适时撤网。

民警通过审讯深挖,发现一个隐藏在网络背后的电信诈骗" 产业链"。

湘乡市公安局立即指令刑侦、网安、昆仑桥所成立联合专案组进行侦办,经过多日摸排、缜密侦查和多警种协作,初步摸清一个叫" 华威国际" 的诈骗平台结构。一年以来,民警不断深挖扩线,在大数据、大情报的支撑下,先后奔赴娄底、长沙、株洲等地实施抓捕,成功捣毁这个集诈骗软件开发、诈骗网络平台运营、诈骗银行卡供给、线下望风取款为产业链的诈骗团伙。

经查,2017 年11 月份以来,王某二以16000 元左右的价格,在阳某某处购买所谓" 华威国际"、" 鼎晖国际"、" 金汇集团"、" 贝塔斯曼"、" 美信金融" 等多个平台,以高额投资回报为诱惑,没有任何实际投资项目,采用人工建立微信群发送宣传资料,发布虚假投资回报截图等方式骗取受害人投资,并在平台资金池达到预期目标后迅速关闭投资平台和微信群。

民警介绍到,诈骗团伙为吸引人员投资,当受害人投入较小金额时,会如约按时给付投资回报,比如投入100 元,日回报金额有28 元,当受害人尝到甜头后,投入较大金额时,回本时长会被拉长,当受害人投入更大金额时,诈骗团伙就将网络平台撤除。

该团伙在短短两个多月内非法诈骗达340 余万元,受害人数达50 余人,遍及北京、上海、山东、黑龙江、山东、新疆、广东等18 个省市。

目前,湘乡警方已将整个犯罪链条中分别负责软件开发、网络平台运营、银行卡倒卖和线下取款的23 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其中17 人已移送起诉至湘乡市人民检察院。

自" 净网2018"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湘乡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涉网案件侦破工作,严厉打击整治各类网络犯罪活动。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 余起,连续打掉诈骗团伙6 个,打掉窝点8 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0 名,带破全国案件50 起,涉案资金1200 余万元。同时,启动反电诈工作成效明显,共劝阻被骗群众120 人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500 余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通讯员 李智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