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合未来教育新生态 共建区域教育信息化产业链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今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2014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首次提出“核心素养体系”概念,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在京发布。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理性思维等十八个基本要点,这意味着我国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也要顺应进行改革。

今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背景下,信息化环境的建设和运用与核心素养的推进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同时教育信息化2.0还赋予核心素养培养更高的要求。

“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伟东云教育集团联席总裁张立凯谈到对《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感受时表示,国家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有了大动作,而大动作就需要大平台,大平台就要有大手笔,大发展,否则很快会被淘汰。面对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教育”市场,伟东云教育高度重视客户及用户体验,不断优化自己的平台,各类产品短时间内进行了多轮升级换代,以至于打造出了以“伟东云学堂”为代表的多款爆款互联网教育产品。同时,伟东云教育还携手国内外高校专家成立了“国际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来配合与充实基于课堂教育教学的云教育大平台,帮助教师、家长、学生理解并应用最新的教育理念。一个备受瞩目的教育生态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做互联网教育产品首先要懂教育,既不能用纯教育思维做互联网,也不能用纯互联网思维做教育。”伟东云教育集团联席总裁张立凯说,“伟东云教育一直以来的定位都是‘全球互联网教育平台运营商’,这个目标从未改变过。我们不断的在打造以学生成长为核心的大规模、低价格、高品质的互联网教学服务产品,试图将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能够巧妙地融合到教育产品中,摒弃掉生硬的结合,做真正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产品,并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和普惠。”

面对教育行业对于科技的研究和应用进入“深水区”,伟东云教育更是强调了优质运营能力的重要性。不论是产品、内容还是服务,伟东云教育高度重视标准的建立和使用。“一个面向全国甚至是全球的教育互联网平台,如果没有科学的运营标准,是很难良性发展的。”张立凯肯定地说。

“AI+教育”双核驱动,不断优化智慧教育产品

人工智能与教育各领域的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的科技产业革命,成为高校、教育企业的重点研究方向。近年来,伟东云教育持续发力教育科技,打造了“国际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等教育智库平台。对此,张立凯表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促进教学形态的进一步进化,我们希望用教育产品和技术服务好不同地域、不同形态的学校和机构,这就需要我们拥有一支过硬的技术团队,而这恰是伟东云教育的优势所在。有了来自BAT的优秀技术人才的加盟,再加上国际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伟东云教育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教育同样也需要供给侧的改革,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发展理念。联合优质资源、搭建智库平台、收购优秀企业……伟东云教育的大平台思维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为客户打造优质的系统,为用户提供先进的工具”,对于破解地域化这个教育产品提供商共同需要面对的难题,伟东云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构建流量入口、狠抓教研水平、鼓励内部创新……伟东云教育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叫好又叫座的教育互联网产品。例如上线不久的“伟东云学堂”平台就是伟东云教育基于“在线教育”打造的用户自主学习平台。“伟东云学堂”希望重新定义互联网在线学习平台,充分借助现有的线下教育资源,努力提升学习者的参与度和互动度,真正做到“智慧教育”。

张立凯说,理想中的教育生态系统一定要有教学辅助系统,比如能够快速判断“一道题有多少学生举手抢答”、“哪些学生的参与度较低”、“哪些学生需要被关注”;还有课后智慧学习系统,比如“上课时做错的题在课后系统中再次复习”、“可以进行学科的融合与延展”……这些课上课下的行为都能转化为老师的决策建议,实时辅助老师进行教学,最终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果。

教育生态建设最大的难点之一是系统的完整化,这需要有全覆盖的教育产品并且进行时时升级。伟东云教育的各类产品高度重视运用图像和语音等人工智能技术量化教学过程,并针对课堂互动、内容传授、师生情感等进行建模,进而科学评估教学质量,最终为老师授课技能的提升提供建议指导。“以数为据”是张立凯反复强调的关键词。他说传统的教育数据化工作确实有待提高,教育数据不仅没有被很好的利用,也没有让学生和家长,甚至老师们充分的了解,因此整个教学质量的提升都无法得到有效建议。

在此,伟东云教育的各类产品落地已初见成效。有的甚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伟东云教育打出的组合拳也已收获好评:伟东云学堂推出的国学文化、亲子早教、基础教育、留学语言等公开课和系列课程;尖椒教育点评将学生和家长在机构的学习评价转化成易于理解、可快速应用的教育信息,已获得数万家长的认可。

凝聚行业社会合力,推进未来教育变革

在推出全新教育产品外,伟东云教育希望凝聚行业及全社会合力,共同推进未来教育变革。张立凯透露,伟东云教育欢迎一切合作伙伴,甚至是竞争对手一起开展联合科研,探索未来教育创新模式。“教育市场足够大,在共享经济的大背景下,一切故步自封都不是明智之举。今日的对手有可能是明日的合作伙伴,大家只有一起携手向前,将技术、教研、运营打磨的更加贴近教育,才能够真正推动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伟东云教育还有很多优质教育产品即将推出”,一位靠近伟东云教育的媒体人表示,“伟东云教育正在与多所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签约,共同推出服务于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的产品。有些产品中蕴含的科技成果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而且,他们还会将国际信息化大会等品牌活动继续打造好,搭建更加完善的营销推广平台。”

一方面要推动企业快速向前发展,一方面要将公益事业继续推行下去。“说到底,伟东云教育依然是一个打着科技标签的教育公司。做教育需要有格局,也需要有情怀。在精准扶贫大背景下,伟东云教育依然希望利用好自己的技术优势帮助偏远地区的教育发展。”张立凯介绍说,“中西部助贫扶贫计划”等一系列教育公益活动依然是每年的工作重点。伟东云教育不仅要将先进城市的教育经验引入到贫困偏远地区,那些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同样会传递。“教育不分国界,是做全球互联网教育平台最起码的理念和出发点。”

区别于只强调内容资源或者只强调智能技术的其他教育平台,一个以打造全球互联网教育平台的运营商更需要有点“人情味”。例如,将一个承载80后记忆的“绿青蛙”、小人书、玻璃球的学习伴手礼送给学员,送出的不仅仅是一份情谊,更是一段具有时代符号的回忆。教育的温度同样体现在各类“种子计划”上。资助“公费师范生”,使他们在大学期间就能感受到互联网教育平台的关怀,为的不是将来到企业工作,而是感受到那份珍贵的尊重。

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行业的不断深入融合,智慧教育取代传统教育成为必然趋势。智慧教育的未来需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平台等技术驱动,更要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让智慧教育的未来变得更简单“聚合生态,共建区域教育信息化产业链”伟东云教育已经吹响了打造全球终身教育生态系统的前进号角,为智慧教育提供一条可规模化复制的路线。我们能够清晰的感受到伟东云教育赋能教育行业、探索未来教育的决心。教育新生态体系的建设对教育行业是非常好的信号,也希望伟东云教育对行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为孩子提供更加公平的教育。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