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机灵鬼!奶奶突发昏厥 4岁孙子打微信视频电话求救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真正的小机灵鬼!奶奶突发昏厥,4 岁小孙子打微信视频电话求救4 岁的豆豆(化名)小朋友这几天成了家里人重点表扬的对象,因为他一个举动,救了奶奶:几天前,奶奶突发眩晕、呕吐。豆豆一看,赶紧拿起奶

原标题:真正的小机灵鬼!奶奶突发昏厥,4 岁小孙子打微信视频电话求救

△ 12 月17 日,豆豆和奶奶一起玩着玩具。

4 岁的豆豆(化名)小朋友这几天成了家里人重点表扬的对象,因为他一个举动,救了奶奶:几天前,奶奶突发眩晕、呕吐。豆豆一看,赶紧拿起奶奶手机给爸爸打微信视频电话," 爸爸,快回来,奶奶晕了!" 发现不对劲的爸爸贺先生赶紧回来,将母亲送至最近的长沙市中心医院。

12 月17 日,贺先生介绍,小家伙还不知道" 救人" 的概念,但知道自己做了正确的事, 他心里也很乐,表扬他的时候会" 捂着嘴巴偷偷地笑"。

" 爸爸快回来,奶奶晕了"

事发当天,贺先生和妻子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53 岁的母亲和4 岁的儿子豆豆则待在家中。

当天上午9 点多,正在上班的贺先生突然接到了豆豆拨打的微信视频电话:" 爸爸,快回来,奶奶晕了!" 豆豆在视频中说,奶奶不理人了。

一开始,豆豆把手机对着他自己,屏幕上没看见孩子奶奶情况的贺先生还以为豆豆在开玩笑," 我就问豆豆是不是不听话惹奶奶生气了,所以奶奶不理人。"

第一通视频持续了约十几秒,豆豆挂掉了。觉得不对劲的贺先生又赶紧拨回一个视频电话,这一次,贺先生让豆豆把手机对着奶奶。在视频中,他发现老人情况不对,趴在沙发上一动不动。于是赶紧把视频挂掉,一边拨打了120,一边从星沙赶回家中,母亲很快就被送往了长沙市中心医院。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接诊医师李桂莲介绍,经检查,老人患上了一种突发性眩晕疾病" 前庭神经炎",在神经内科住院接受治疗,经对症支持治疗后老人症状明显缓解。目前已经出院。

原来,当天早晨,老人起床时突然感到" 天旋地转",她以为自己没睡好,再补睡一会就好了。谁知她没多久就开始恶心呕吐,手脚没有力气,瘫坐在沙发上动不了,也说不出话。

平时和奶奶很亲近的豆豆一看奶奶的情况,喊奶奶,发现奶奶不回应,也不理人,这才拿起奶奶的手机给爸爸打去微信视频电话。

等待大人期间,小家伙一个人面对奶奶的状况也并没有慌张,而是懂事地一边帮奶奶拍后背,一边安抚奶奶" 不要怕"。

" 他很淡定的。" 贺先生说。

平时爸妈也会教他相关安全知识

贺先生介绍,豆豆虽然才4 岁,但他智能手机却" 玩得很溜",经常拿着奶奶的手机玩游戏," 我们会适当地允许他玩,他不懂的也会教给他。"

平时,贺先生在外面时也经常和孩子发微信视频,也会教孩子" 有紧急情况的话,就跟爸爸妈妈发视频,给爸爸妈妈手机号码打电话。" 孩子小小年纪,却将这些话记在了心里,这一次还用在了关键时刻。

为何孩子奶奶会突发天旋地转、伴恶心呕吐、全身无力?李桂莲介绍,前庭神经炎好发于青年人,但也有不少中老年人发病。大约1/3~1/2 患者有前期的呼吸系统感染史,而孩子奶奶在发病前两天出现过鼻塞、咽喉痛等感冒症状,后面出现眩晕时还以为自己是" 感冒" 加重了。

李桂莲介绍,前庭神经炎起病急,患者常不能坐起来或睁眼,伴有恶心、呕吐,症状与中风或脑部肿瘤极为相似。轻微的后遗症包括短暂的振动性幻视和当头部快速转向患侧的平衡障碍。少数病人残留有长期的平衡障碍、头部运动耐受不良以及继发性焦虑等。因此当市民发现有头晕或视物旋转,及恶心呕吐的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避免前庭中枢疾患的漏诊。

" 这次她能够及时就医诊断和治疗,多亏了小孙子及时拨打手机微信视频电话向父亲求救。" 李桂莲说。

不过,贺先生说,小小年纪的豆豆心里还没有自己" 救了人" 的概念,但听见大人的表扬,他知道自己做的事很正确," 他心里也乐,自己捂着嘴巴偷偷地乐"。

【提醒】平时培养孩子学会手机拨打110、120 或家人电话

李桂莲提醒,现在有不少年轻父母出外上班,老人在家带孩子。如果家长能够平时培养孩子学会手机拨打110、120 或家人电话,在家中遇到紧急情况时是一种有效的求助方式;另外,一定要定期带家中老人到正规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平时还应向老人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疾病防治知识,告诉老人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告知子女,不要拖延,才能获得及时的救治。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实习生蒋晨辉通讯员张聪颖秦璐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