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天抢救3位心脏骤停患者 气温骤降当心“致命胸痛”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医院一天抢救3位心脏骤停患者,气温骤降当心“致命胸痛”家住株洲市天元区的王爹爹已经年过七旬,患冠心病和高血压多年,一直控制得不错。最近天气寒冷,王爹爹也就一直宅在家里,

原标题:医院一天抢救3位心脏骤停患者,气温骤降当心“致命胸痛”

▲胸痛发作的常见疼痛区

家住株洲市天元区的王爹爹已经年过七旬,患冠心病和高血压多年,一直控制得不错。最近天气寒冷,王爹爹也就一直宅在家里,活动较少。前几天,已两天没解大便的王爹爹早起后,想再试一试排便。谁知进了厕所不一会儿,家人就听到" 咚" 地一声闷响,推门一看王爹爹已倒在厕所的地上,于是赶紧拨打了120 急救电话。

株洲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王爹爹已经呼吸心跳骤停,一边给他做心肺复苏一边将他转运至急诊科,所幸王爹爹抢救了过来。

入冬以来心脑血管疾病高发,11 月份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收治了近300 名胸痛患者。急诊ICU 主任谭钰珍介绍,仅12 月15 日一天就抢救了3 名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其中两名抢救成功,有一名患者因为就医不及时没能抢救成功。

胸痛,按其字面意思可简单理解为胸部疼痛,但一部分" 胸部疼痛" 却十分凶险,治疗不及时甚至会威胁生命。谭钰珍提醒,气温骤降当心" 致命胸痛"。

胸痛病人易发生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大量饮酒等人群。冬季,尤其是气温骤降时,有胸痛症状的病人要格外重视,特别是急性胸痛的病人。

并非所有的胸痛症状都能被区分。谭钰珍提醒,除了比较典型的胸口疼痛、胸闷及胸口压迫感外,许多身体意想不到的疼痛可能都与此类疾病有关。

对于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而言,有些患者前来就诊时表述的" 肚子痛、牙痛、腰背疼痛",都需要进行排除心肌梗死的检查," 通俗而言,从下颚到肚脐之间的任何疼痛都需要引起重视,若同时伴有胸闷胸痛,必须尽快就医。"

【提醒】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老年冠心病人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2、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3、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宋玺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