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好外婆” 蔡皋《一蔸雨水一蔸禾》面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蔡奶奶说:“‘一蔸雨水一蔸禾’,每个人头顶上都有一块天,都会有雨水的滋润。人心对好的东西总会有感觉,作品不会着急,我也不会着急。好东西是不怕寂寞的。”

凤凰网湖南讯 12月15日下午,蔡皋《一蔸雨水一蔸禾》新书座谈会在长沙当当梅溪书店举行。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何立伟作为座谈嘉宾来到现场。湖南经视主播王欢担任活动主持。

蔡皋,长沙人,祖籍益阳,画家。在湖南,蔡奶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宝藏奶奶”“长沙好外婆”,40岁开始画画,47岁获得BIB金苹果奖项,也是获得此绘本奖项的中国第一人。

2003绘本《桃花源的故事》收录于日本小学国语教材。著名画家黄永玉看到蔡奶奶的画以后很认真地说:“湖南有福了!”著名主持人汪涵不仅自己收藏她的画作,还在《天天向上》节目中推荐所有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也都收藏一本。日本平面设计大师、书籍设计家杉浦康平说读着她的画,有一种想要诵读出声的冲动。

12月15日,长沙当当梅溪书店蔡皋《一蔸雨水一蔸禾》新书座谈会现场。(左一主持人王欢、左二龚曙光、中蔡皋、右二汪涵、右一何立伟)

朴素人生才是上佳人生

蔡奶奶说:“‘一蔸雨水一蔸禾’,每个人头顶上都有一块天,都会有雨水的滋润。人心对好的东西总会有感觉,作品不会着急,我也不会着急。好东西是不怕寂寞的。”

《一蔸雨水一蔸禾》是一本充满自然气息的灵气散文。 “豆棚瓜架雨如丝”,那是真正的生活的味道。在蔡奶奶的这本书里,能看到绿色,看到泥土,看到活泼泼的生命。童年时外婆的慧心与巧手,给了蔡皋美的启蒙。春节、祭祖、立夏、秋至,外婆对于民俗的虔敬,让蔡皋看见了生命的“庄严气象”。 这些都成为她创作的灵感之源,深深渗透进她作品的气质风格中。

汪涵在座谈会上,介绍他读新书的感受。

现场,汪涵说自己一家都是蔡皋老师的粉丝,自己的孩子特别喜欢到蔡奶奶家玩耍。蔡老师的新书虽然是一部记录生活的笔记,但是每一个字都具备画面感,形成了独特的“蔡氏美学”。

蔡奶奶的散文熨帖深刻,明快活泼,朴素清新,能让你焦虑的心瞬间放松安静下来,在忙碌的日子中生出莫名的欢喜。

书中有多幅蔡奶奶悉心创作的画作,她从年画、漆画、湘绣等多种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将大红大绿、大黄大紫画进画中,让我们得以饱览传统民俗之美,那是朴素的美,丰富的美。

活泼泼的世界,活泼泼的童心

这本书用文字和素描记录花、鸟、鱼、虫,记录泥土与时光:爬墙虎花籽炸裂成鼓点,石榴裂出了红宝石,雨敲玻璃打出满版文字,把白菜种成花,清晨起来接太阳……这本书里有扑面而来的愉悦,有庸常的小日子散发出的太阳香气。即使在喧嚣的都市,这些细小生灵也能让你感受宁静,收获力量。

龚曙光谈蔡皋老师特别的文字质感。

现场,龚曙光说:“蔡皋的文字我们是学不会的,就像鹅卵石一样,只有经过了数千年的冲刷,才能形成这样的光滑而又好看的纹理。自然又有特别的硬核”。

每个人都有一颗童心,可惜因为涉世太深,成年人不再像儿童那么无忧无虑。但快乐的本质是简单的。在孩子眼里,云来了、风来了、雨来了,他们都会快乐。在这本书中,我们能找到自己的初心和童心,以朴素、敬畏、清明的人生态度,重新打量我们身处的这个活泼泼世界。

何立伟向所有现场来宾读者倾情推荐新书《一蔸雨水一蔸禾》。

何立伟在现场谈到:“蔡皋从来不用大词,和大多数作家不一样,她最宝贵的在于她的赤子之心。”

无需逃离都市,也可以获得心理隐居

每个人都应该大方坦荡的坚持做自己,去追寻属于自己的心灵天地。其实,我们无需逃离都市,在都市里也可以获得内心的充盈。现代人无法离开都市,只有在都市生活里寻找内心的平衡,所以我们对一棵树的观赏、对一本书的痴迷、对一杯茶的沉醉都是让心灵找到隐居的方式,逃离俗世繁琐的方式,这些都可以让人获得内心的宁静。

像蔡奶奶一样在喧嚣都市中的屋顶建一个花园,在花架下读书、画画、写字,感受带着紫藤香书香和字香,让“紫藤花开在眼前,眼前是明朝的梦”。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