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建立制造业产融合作“白名单”制度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建立制造业产融合作“白名单”制度,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12 月 14 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原标题:建立制造业产融合作“白名单”制度,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12 月 14 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曾涛,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助理李白宁,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洪涛,华融湘江银行副行长殷六荣,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徐达华出席发布会,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

熊琛表示,作为全省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从以下个方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制造业产融合作 " 白名单 " 制度。今年 3 月,省工信厅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制度》。进入 " 白名单 " 的优质企业可以享受如优先满足融资需求,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优化金融服务流程,在贷款利率定价、服务效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等多项含金量高的金融支持,5 月初,发布第一批 975 户 " 白名单 " 企业,实现银企精准对接。同时我们将严格按照 " 白名单 " 动态管理的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新增进来,调整移除不符合条件企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 " 白名单 " 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开展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动员小微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注册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用户。目前,已明确建设银行等 15 家首批试点主办银行,确定了第一批 136 家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单。接下来将定期开展核心企业配合应收账款融资的评估工作,确保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大力推动民营和小微企业直接融资。上周,举办了湖南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企业股权投融资撮合对接大会,150 多家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和 200 多家省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参加,深受好评。今后我厅将定期开展专题路演,组织优质投融资机构与专精特新 " 小巨人 " 企业、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精准对接,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股权直接融资和民间融资,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落实好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严格落实财政部、工信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及时将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分配到融资担保机构,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继续推动建立 " 助保贷 " 平台和应急转贷机制。目前,全省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合作正常开展业务的 " 助保贷 " 平台 76 个,已到位政府风险补偿资金 4.85 亿元,累计贷款超过 40.75 亿元。全省已设立应急转贷平台 15 个,为中小微企业还旧借新提供低息垫资服务。 " 助保贷 " 平台和应急转贷资金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各级政府和园区继续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推广 " 助保贷 " 业务,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

此外,加强产融信息对接。我们以 " 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 " 为基础,持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完善湖南制造强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的功能,及时发布各类金融机构推出的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信息,同时也努力向金融机构推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高产融对接效率和成功率。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