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儿子凑学费 父亲外出务工失联17年 警方助力团圆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为帮儿子凑学费,父亲外出务工17年无音讯,湘西警方助力父子团圆 " 温大爷,等下您的儿子就来这里接您回家了,想儿子了吧?"在湘西保靖县救助站的接待室里,听说阔别 17 年之

原标题:为帮儿子凑学费,父亲外出务工17年无音讯,湘西警方助力父子团圆


" 温大爷,等下您的儿子就来这里接您回家了,想儿子了吧?"
在湘西保靖县救助站的接待室里,听说阔别 17 年之久的儿子马上就到,温元树咧着嘴巴 " 嘿嘿 " 地笑了起来。

温元树,云南昭通籍人,17 年前,温元树离开家,准备外出务工,从此便与家人失去联系。直到 2018 年 11 月 21 日,温元树被保靖警方发现,这才得以与家人团聚。

12 月 7 日下午,温元树的儿子小温从云南千里迢迢赶到湖南保靖,从保靖县救助管理站把他接走。8 日,小温带着老父亲,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为帮儿子凑齐学费,他选择外出务工

2001 年的夏末,眼看着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可是新学期的学杂费仍然没有着落,年仅 11 岁的小温和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巴巴的望着自己的父亲:9 月的开学季,兄弟俩不知道还能不能和小伙伴一样,背上书包,回到熟悉的校园,走进课堂,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

小温记得,在自己 6 岁那年,妈妈便永远地离开了自己和年仅 4 岁的弟弟。从此,兄弟俩和爸爸温元树相依为命。老实巴交的温元树,一边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做点农活,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勉勉强强把孩子送进学校学习。

转眼间,小温上了小学 4 年级。开学在即,一贫如洗的温元树把周围亲戚朋友的借了个遍,却还是无法凑齐两个孩子的学杂费。开学前两天,着急的温元树决定外出务工,看能否碰碰运气,希望能预付工资,先垫上孩子的学杂费。

把两个孩子交给孩子的姑父后,温元树辞乡踏上了漫漫务工路。只是温元树不曾想到,自己的这一走,便是噩运的开始。

最后通话的号码,是找回父亲唯一的线索

父亲走了,小温带着弟弟借宿在姑父家。每天,小温能做的就是盼望着父亲打来电话,告诉自己又能返回学校继续学习。奈何开学的日子已经到了,父亲却迟迟未能将钱送回来。

心善的姑父不忍心看着两个孩子就此失学,想着法的继续供两个孩子读书。可是姑父家也并不宽裕,除了供小温兄弟俩读书,自家孩子读书也需要钱,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刚满 13 岁那年,小温小学毕业,懂事的他选择了放弃学业,出来找些小工来赚点钱,一方面是减轻姑父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想帮弟弟完成学业。同时,小温想着,出来打工,早点存些钱,便于出去找父亲。

父亲走后,曾用公用电话与姑父联系过一次。小温决定从这个电话号码入手。父亲打来的公用电话,所显示的区号是 021。小温得知这个区号的归属地是上海后,马不停蹄地赶往上海。

只是人海茫茫,身材瘦小的父亲始终不见踪影。就连曾经随处可见的公用电话亭,也在技术飞速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悄然落幕。找回父亲唯一的线索,就这样被无情地斩断。小温一次次充满希望地前往这个陌生而又亲切的城市,却又一次次失望落寞地离开。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成熟的小温也接受了父亲失踪的现实。" 我唯一希望的,就是他在外面过得比在家里好。"

儿子带您回家,以后我养您

穿着民警为自己购买的军大衣,温元树拘谨地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看着窗外那些在寒风凛冽中依然挺立的光秃秃的树干。不时烟瘾发作,温元树小心翼翼地站起身来,佝偻着身子,向民警讨要香烟。

多年的风餐露宿,今年 56 岁的温元树看起来比同龄人老了许多。头顶上灰白的头发,好像戴着一顶小毡帽。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笑起来下巴颏高高地翘起,满脸的胡子拉碴,也不知道多久没有好好打理自己了。快要拖地的军大衣里面裹着瘦巴巴的身子,松松垮垮的耷拉着,更显得身子的瘦小。他用他那双长满老茧、泛黄的手,接过点燃的香烟,颤抖着送往嘴边。

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劳作,让眼前这个瘦小的老头有些神志不清。在他的潜意识里,自己还是年轻力壮的中年人,为着孩子的学杂费努力工作着。

" 相当苦!" 谈起漂泊的日子,温元树用方言,语无伦次地描述着自己所遭受到的艰辛。每说完一句,温元树都会习惯性地笑一笑,仿佛讲述的是别人的故事。只是自己何时辗转来到湖南保靖,温元树始终无法说清楚。

当儿子小温走进接待室的那一刻,温元树站了起来,笑着看着眼前这个陌生成年男子。倒是小温,这个平时不善于表达感情的男子,低着头,拉着父亲的手,努力地想要克制着自己随时都有可能迸发出来的情绪。

只是一想起自己多年来所受的委屈,想象着父亲在外遭遇的痛苦,小温再也控制不住感情,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

小温拿出户口本,告诉民警,家里的户口本换了一次又一次,但是父亲的那一页,自己始终不愿注销。" 我相信,父亲应该不会有事,他迟早有一天会回来的!"

办完交接手续,小温哽咽着向民警道谢,转身牵起父亲的手,轻声说道:" 走,儿子带您回家,以后不用在外受苦了,下半辈子,我来养您。"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龚娟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