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麻术后患者口渴怎么办?医生教你这样做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什么时候能喝点水啊?”“口干,好想喝水!”在医院里,经常会听到接受外科手术后的患者说口渴,特别是全麻手术后的患者,由于麻醉手术的要求,会引起患者术后口渴的感觉。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葛妍麟 刘莉)“什么时候能喝点水啊?”“口干,好想喝水!”在医院里,经常会听到接受外科手术后的患者说口渴,特别是全麻手术后的患者,由于麻醉手术的要求,会引起患者术后口渴的感觉。不过,这些都是暂时的,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采取一定措施进行缓解。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张柏银介绍,引起患者在麻醉苏醒后不同程度的口干舌燥的因素很多,麻醉手术前,患者需要常规禁食禁饮;全麻手术患者在失去自主呼吸时,呼吸道对于空气的湿润过滤作用暂时消失,特别是经口插管而手术时间长,患者不能闭合口腔;为减少呼吸道分泌物,术前常规使用M胆碱受体阻滞剂,使口腔内腺体分泌减少;术中体液丢失、失血、病房环境温湿度不合适;患者自身对口渴耐受力差等。麻醉后患者感觉口腔干燥,严重时口唇干裂,疼痛,降低了患者的舒适度。

全麻术后患者出现口渴时,以前方法是护士或指导患者家属用棉签湿润患者口唇,但这种方法不能激活唾液腺的分泌,水分蒸发过程中会带走更多的水分,保湿时间短。另外,含水漱口后再吐出、清醒配合的患者嚼口香糖等来缓解患者口渴等方法,效果往往也是微乎其微。

因此,患者全麻术后患者口渴,建议可将新鲜黄瓜切成薄片敷一敷口唇,黄瓜不仅水分丰富,还有清香味,刺激患者分泌唾液,使口渴感觉明显减轻;制作柠檬水喷雾,用3、5片鲜柠檬片加入一杯温开水中浸泡,过滤后备用,患者术后禁饮阶段出现口渴不适,可直接涂擦患者口周,或放入喷雾器制作喷雾,湿润口唇及整个口腔;保持室内温度为22~24°C,湿度为70%,通风安静,防止室内温度过高,水分过快蒸发,加重患者不适。

另外,医生可采用手法按压患者内踝后下方水泉穴,促进唾液腺的分泌,缓解麻醉手术后的口渴。具体方法是分别于术后2、4小时按压,取穴定位:双足内踝高点于跟腱后缘连线中点凹陷处直下1寸,跟骨结节内侧上缘,医生站于床尾,按压右足,左手抬起右足踝部,右手拇指、其余四指相按于水泉穴,拇指按摩,力度由轻到重,时间5~10分钟。同样的方法可在患者双足交替按压,能起到一定缓解口渴的作用。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