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高院出台意见 对民营企业家慎用刑事强制措施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对民营企业家慎用刑事强制措施湖南省高院制定出台相关意见,要求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

原标题:对民营企业家慎用刑事强制措施

湖南省高院制定出台相关意见,要求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为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湖南出台多项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护航民企”系列报道,首期司法篇关注湖南为民企提供的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 周凌如 长沙报道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下发全省各级法院贯彻执行。

12月12日,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意见》有关情况及全省法院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下一步,湖南高院将成立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做好涉民营企业相关审判执行工作。

运用非羁押措施,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

《意见》要求,湖南全省法院要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法律界限,对企业家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创新创业行为,只要不违反刑事法律的规定,不得以犯罪论处。

《意见》要求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慎使用刑事强制措施,善于运用非羁押措施,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事实上湖南此前有类似案例。今年5月23日,长沙县黄花镇黄花社区一个作坊,是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用于加工交换机机箱等的场所。废水未经处理进入外环境,铬含量超标。6月29日,该公司负责人刘某主动自首,当日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拘,7月13日被逮捕。

刘某被羁押后,该公司无人负责一直停工,50多名公司员工面临失业。长沙县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研究,8月23日,刘某被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8月30日,刘某将污染水源转移至一家环保科技公司进行处理。11月7日刘某向黄花镇合兴村等三个村(社区)捐款3万元专用于村级环保支出,目前刘某还在与长沙县黄花镇积极沟通,愿意出资环境整治项目。

解决执行难,重点督办政府“老赖”案件

《意见》要求要加大力度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债权及时实现。深入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专项集中清理活动,重点督办申请执行人为民营企业同时被执行人为党政机关的案件。

记者发现,湖南此前也有类似案例。2007年7月26日,湖南某科技有限公司向长沙开福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办事处支付某项目转让款170万元,并承担违约金。2009年5月4日,长沙市中院二审维持开福区法院一审判决,要求街道办支付170万元。2014年,申请人认为被执行人是开福区政府的派驻机构,向长沙市中院提出申请,市中院指定天心区法院执行。2016年4月,天心区法院将伍家岭街道办事处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街道办目前表示服从判决,筹集资金,积极履行法律义务。

声音“人身有安全,财产有保护,企业有干劲”

“唯有法治,才能让非公有制企业家有安全感、有稳定的预期。”湖南湘联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为军表示。他建议司法部门对于企业纠纷加大审查力度,尽量通过调解来解决问题和矛盾,不要动不动就采取冻结公司账户、申请财产保全等措施,最终导致企业倒闭。同时,建议民间融资方面出现的矛盾与纠纷,出台相应的调解政策。此外,建议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让企业的发明专利得到有效、合法的保护,让企业在创新发展上动力更足。

“加大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让民营企业家人身有安全,让财产有保护,让企业有干劲。”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新表示,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立法,增强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从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依法保护个人产权;到2004年国家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入宪法;再到2007年国家出台物权法;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公有制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都说明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已经被摆上了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位置。他建议,相关司法部门应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制宣传,让民营企业了解、用好法律政策,更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

“从立法来看,政策力度很大,关键是落实的问题。”翟玉华说,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不能够是一阵风,而是要形成持续的发自内心的服务。其实,民营企业最怕的就是安全问题,从侦查、到审查起诉,再到审判,司法的惯性还很强,对民营企业家的保护没有落到实处的话,民营企业家就缺少发展的信心。目前,在行政司法方面,观念有所改善,企业的合法的诉求要得到保护,改善的力度还不够。“司法保护的倾向性应该更鲜明一些。”翟玉华表示,如何让民营企业家在司法安全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就是要司法行为来说明问题。  

本报记者 周凌如 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