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磁浮列车惊艳亮相国家博物馆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磁浮列车惊艳亮相国家博物馆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也是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2016 年5 月6 日开始载客试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

原标题:长沙磁浮列车惊艳亮相国家博物馆

▲图/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也是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2016 年5 月6 日开始载客试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近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持续展出,长沙磁浮快线成为了湖南元素的其中之一,大幅的照片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展的人。

长沙磁浮快线连通火车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是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如果说把贯穿南北的高铁比喻成大动脉,这条磁浮交通系统就像是一条静脉线——没有轮轨摩擦噪音, 开启了长沙这个中部交通枢纽的轨道交通新格局。线路全长18.55 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 公里,平均时速65 公里。运行平稳、噪音小、乘坐舒适的长沙磁浮快线不仅改善了出行体验,更成为长沙打造中部地区空铁联运的" 超级枢纽"。长沙磁浮列车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于2012 年1 月自主研发成功,其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研制的牵引直线电机、电磁铁以及整流变压器担当核心动力角色,助力长沙磁浮快线平稳" 飞翔"。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之一。

根据湖南磁浮公司数据显示:2016 年5 月6 日开通载客试运营至2018 年12 月12 日,长沙磁浮快线累计安全运营951 天,共开行列车123913 列次,运行图兑现率99.95%,列车正点率99.88%,运营里程231.90 万公里。总客流量达767.18 万人次,今年以来的日平均客流为9102 人次,较去年水平(日平均客流7940 人次)增长14.6%,较试运营初期(日平均客流5338 人次)增长70.5%。同时, 今年单日客流超过一万人次的共计52 天。其中,2018 年10 月3 日的客流达到峰值14501 人次。

为方便旅客出行,湖南磁浮公司4 次调整磁浮快线运行图。运营时间由最初的早9 时至晚18 时,调整为早7 时至晚22 时(机场站为22 时30 分);行车间隔由最初的24 分30 秒,缩短至目前的11 分40 秒。根据最新进展,长沙磁浮快线完全自主ATO(自动驾驶模式)上线,已实现单程运行时间(原为19 分40 秒)再缩短2 分多钟。

遥想40 年前,中国的磁浮交通运输技术尚停留在实验室中;而现如今,湖南人率先将科研项目应用到商业实践中,全世界为之瞩目。这条颇具代表意义的磁浮快线让湖南人引以为傲,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磁浮专家们。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湖南磁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晓明介绍,长沙磁浮快线自开通试运营以来,先后接待新加坡、奥地利、德国等30 多个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50 多个城市前来考察,涉及党政、科研机构、高校、媒体、企业等各类代表团。近年来,湖南磁浮公司获得了" 中国运输领袖品牌" 称号及" 首届湖南省科技创新奖"" 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2017 年度城市轨道交通创新推广项目" 等荣誉。

近些年,湖南省委、省政府结合区位优势,从战略高度对磁浮交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围绕磁浮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战略部署,致力于提高湖南磁浮的国际话语权。包括:制定全省磁浮交通发展规划,成立省级专项领导小组,构建省校合作科研平台,全力打通磁浮研发、装备制造、设计咨询、运营管理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着力打造以磁浮交通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今年6 月13 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 版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其设计时速提升到160 公里,最大载客量可达500 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表示,磁浮列车需要的1 万余个零部件,90% 以上可以在湖南省内完成研发、生产和采购,拥有技术和产业优势的湖南长株潭核心区将成为" 中国磁浮之都"。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