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源水质、原料质量被疑 三家企业在飞行检查中被警告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湖南这三家食品生产企业在飞行检查中被警告你爱喝白酒,但有的白酒的水源也许并不能提供可靠的水源水质检测报告,你爱吃预包装的毛豆、鱼仔,也许这些零食的原料质量令人怀疑,出产检测也不全面&helli

原标题:湖南这三家食品生产企业在飞行检查中被警告

你爱喝白酒,但有的白酒的水源也许并不能提供可靠的水源水质检测报告,你爱吃预包装的毛豆、鱼仔,也许这些零食的原料质量令人怀疑,出产检测也不全面…… 近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发三条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湖南友缘酒业有限公司、津市市十八子食品有限公司、湖南洞庭明珠食品有限公司均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飞行检查中被发现存在问题。

湖南友缘酒业有限公司(原名:长沙市浏阳河酒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地有缘系列、红花瓷系列、雅拉雪山系列、长沙窑" 长沙大曲" 系列,产品线包括高中低档,其公司官网显示,该企业曾获得" 湖南省著名商标" 等荣誉。不过飞行检查发现,湖南友缘酒业有限公司使用自备井水进行白酒生产,不能提供水源水质检测报告,提供的委托检验报告项目仅有:臭和味、肉眼可见物、总硬度、镉、汞、铅、总砷指标。灌装间入口未设立换鞋设施或工作用鞋靴消毒设施,成品库内不合格品和合格品未分区存放,库房内成品与部分外包装纸箱直接堆放在地面。卫生管理也不到位,成品库房墙脚有霉斑;包装间内喷码机下方有黑色油污;洗瓶机下方空地有玻璃碎渣未清理。无虫害控制措施制度,无企业虫害控制检查记录,成品库部分窗户未见纱网或其他防止虫害侵入设施,二楼库房内甚至发现有鼠类粪便。

津市市十八子食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腐乳、豆制品及辣椒制品的生产与销售。检查发现,磨浆车间各种管路系统无标识。磨浆用水储水罐不易清洗;磨浆机拆卸件及工具用具、容器清洗需拿到车间外进行清洗。食品添加剂库存放有包装材料、食堂用大米;黄豆仓库存放剁椒,无标识;成品(半成品)库房存放大量已装瓶封盖的" 木子腐乳王" 产品(未贴标签),未标示产品状态和装瓶时间…… 这些都不符合国家标准中有关原料、半成品、成品、包装材料等应依据性质的不同分设贮存场所、或分区域码放,并有明确标识,防止交叉污染的要求。

湖南洞庭明珠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鱼制品, 肉制品和豆制品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产品包括鱼排、鱼仔、萝卜头、毛豆等零食。但检查发现,蔬菜制品原料来自农户盐渍的蔬菜咸胚,仅对盐度和感官进行验收,原料质量控制存在缺陷。《出厂检验记录管理制度》DTMZ-SC-03 规定出厂检验中自行检验检验项目是: 感官、净含量、水分、 食盐含量、总酸、亚硝酸盐、大肠菌群;但《湖南洞庭明珠食品有限公司酱腌菜原始出厂检验记录》(5-8 月)中记录的检验项目:外观及感官、净含量、食盐含量、大肠菌群、菌落总数,与《出厂检验记录管理制度》规定不符,检验员也不具备检验亚硝酸盐项目资质。

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三家公司均未提出异议,并就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经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本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