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破获首起跨境非法经营电子烤烟案件 打掉4个窝点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警方破获湖南首起跨境非法经营电子烤烟案件近年来,在电商、微商平台上可以看到不少贩卖电子烟和烟弹的商家,相对于传统卷烟,其新颖时尚的外观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和烟民的眼球。但实际上,在国内经营此类

原标题:长沙警方破获湖南首起跨境非法经营电子烤烟案件

近年来,在电商、微商平台上可以看到不少贩卖电子烟和烟弹的商家,相对于传统卷烟,其新颖时尚的外观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和烟民的眼球。但实际上,在国内经营此类烟弹的经营行为为犯罪行为。12 月12 日,长沙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通报一起非法经营电子烤烟案件,警方辗转深圳、威海等地,摧毁一个以互联网为平台,非法经营多品牌电子烤烟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 名。据悉,这是长沙警方首次侦破的非法经营电子烤烟案件。

今年9 月,长沙市望城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线索,在长沙一名长沙籍人员周某芃在无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利用网络在线上非法销售"heets" 等品牌的烟弹。该产品为新型加热不燃烧烬草制品,该产品属于烟草专卖品中的卷烟。望城区烟草专卖局随即将这一线索移交给公安部门。

经查,周某芃交易烟弹笔数较多,涉案金额较大,长沙公安食药环支队迅速对相关案件线索进行梳理扩线侦查,发现一个以山东威海马某华夫妇为首的犯罪因伙,该团伙非法组织" 职业水客",以" 蚂蚁搬家" 的方式,从韩国大肆将"iHES" 等加热不燃烧型烤烟走私入境,并通过网络平台联系买家,层层分销进行车利。

鉴于该案属于典型的网络案件,且属于长沙市内未办理过的新型案件,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了9. 28" 案件专案组,全力开展破案攻坚,深度挖掘。"9.28" 案属于网络犯罪,涉案人员多为省外人员,为进一步掌握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明确涉案团伙的组织架构,专案组对每位参战民警进行任务分工,同步开展网上网下侦查。

民警依托公安信息资源,并在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打假特战队的大力支持下,对长沙市籍涉案人员周某芃的各种网络交易信息开展研判,并摸清了该网络团伙的基本机构。民警发现,周某芃所售卖的电子烤烟是从韩国走私在山东威海入境,之后发往深圳,再从深圳发货到长沙。

警方一方面派出工作组分赴深圳、威海等地开展上线的落地侦查工作,另一方面安排警力对呈现的下线买家进行走访调查,收集固定证据。通过缜密的侦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团伙架构,锁定了团伙成员并掌握大量证据后,专案组果断进行了收网。

11 月29 日,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分别在长沙,深圳、威海三地同时收网,推毁了个以互联网为平台, 组织非法经营ithes 等品牌电子烤烟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 名,打掉非法售卖窝点4 个,现场查扣大量非法走私电子烤烟。

望城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烤烟加热不燃烧,里面有尼古丁成分,卷烟里有什么成分,它就有什么成分。因此,此类新型卷烟与传统卷烟没有本质区别。根据《烟草专卖法》,经营烟草需要取得专营许可证。根据刑法规定,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涉嫌非法经营罪。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内还没有专门生产电子烤烟的厂家,因此在国内经营此类烤烟的行为均涉嫌违法犯罪。

长沙公安食药环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9.28" 非法经营电子烤烟案的成功侦破,是湖南省首起跨境非法经营品牌电子烤烟的犯罪案件,面对这样一起典型的网络非法经营案件,食药环支队实现了从源头开始的多层级全链条打击,为全市" 百日会战" 专项行动增添重大战果。

目前,五名犯罪嫌疑人已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