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伟大的变革”展:2米高巨型稻来自长沙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国博“伟大的变革”展中的湖南画面,这两蔸 2 米高的巨型稻来自长沙在北京举行的 "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型展览 &

原标题:国博“伟大的变革”展中的湖南画面,这两蔸 2 米高的巨型稻来自长沙

在北京举行的 "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型展览 " 上,农作物新品种研究成果展区,两蔸 2 米多高 " 巨型稻 " 实物成了又一个 " 吸睛 " 展品。
这是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新界带领的科研团队所培育出的 " 巨型稻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2 月 11 日,记者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获悉,展出的这两蔸巨型稻都来自长沙。

" 我们是从长沙县金井镇的巨型稻稻田里挑了有代表性的两蔸,挖出来送去北京的。" 夏新界说,综合考虑高度、茎杆粗细、穗子多少、大小等因素后他们挑选了两蔸巨型稻,再将带着泥土的巨型稻,用塑料袋包好,套上塑料管," 因为超过两米,不能坐飞机、汽车、高铁,我们派了两位司机专车送去北京的,开了 1500 公里。"
2016 年,夏新界带领课题组和湘丰茶叶集团合作,在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试种下第一批巨型稻。截至目前," 巨型稻 " 在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浙江、四川、重庆等地有 40 个试种点。

12 月 11 日下午 4 点,在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巨型稻种养试验及育种基地,还有两亩巨型稻未收割。记者看到,巨型稻的头顶上有成片的防鸟网,稻田里则竖着 2.4 米高的度量杆。
" 小时候种的普通稻穗大概刚没膝盖,而巨型稻能长得比姚明还高。" 村民林涧潜一个箭步跨入稻田,在高大的 " 巨型稻 " 面前,1.7 米高的他显得矮小了不少,伸直手臂才能够到稻穗。

据介绍,一蔸巨型稻平均有 40 个左右的稻穗,每穗有的多达 800 粒稻谷。种满一亩地的巨型稻,目前产量大概在 800-900 公斤左右。
早在 10 月中下旬,两蔸巨型稻就已经到达北京," 我们计划是开馆前一天送过去,就更好看、新鲜,但开馆时间推迟了,所以大家看到的其实不是巨型稻最好看的样子。" 夏新界告诉记者,中科院在北京有个文献情报中心展览馆,展览结束后,两蔸巨型稻将运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展览馆继续展览。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视觉 辜鹏博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