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害了!长沙中学生捣鼓的发明得了国际大奖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厉害了!长沙中学生捣鼓的发明得了国际大奖没带钥匙进不了家门怎么办,手机点一下门就开了;一根带测重装置的栏杆就解决了行人乱穿马路的难题。这些巧妙又实用的发明都出自中学生之手,12 月9 日,20

原标题:厉害了!长沙中学生捣鼓的发明得了国际大奖

没带钥匙进不了家门怎么办,手机点一下门就开了;一根带测重装置的栏杆就解决了行人乱穿马路的难题。这些巧妙又实用的发明都出自中学生之手,12 月9 日,2018 高雄KIDE 国际发明暨设计展上,周南梅溪湖中学的2 件学生专利作品获得了金牌。

经常忘带钥匙,于是发明了手机就能打开的门锁

现在读高一的易佳星是个" 马大哈",特别容易忘东西。初三时各种补习班比较多,经常下了课走到家门口才发现又没带钥匙,必须打电话给爸妈送钥匙回来。一来二去,易佳星望着口袋里的手机心里一动," 要是手机上有个开关,点一下门就开了,那就不用带钥匙了。"

很快,他就连接好电路,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实现了蓝牙开门锁。可他没有停步,而是想着如果能远程遥控开锁,还能做到防盗报警那就更完美了。就这样一步一步,他做出了带有电子防盗报警装置的家用锁槽装置。相比动不动几千元的指纹锁,易佳星的装置只需要五六百元,还可以安装在任何一个门锁上,性价比非常高。最终,这件名叫《带有电子防盗报警的家用锁槽装置》的作品获得了高雄发明展的金牌。

看似简单的过程其实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易佳星的作品做到后半段时突然发现电路接不通,怎么也找不出问题。他求助指导老师秦有才,秦老师建议他全部重新接一遍。虽然这个过程比较痛苦,但最后电路接通的一刻,易佳星别提有多兴奋了。" 从构想到最后成功,前后花了7、8 个月时间,还是在中考备考最紧张的那段时间。" 易佳星觉得这个时间花得挺值得的。

感应到人多,栏杆会自动抬起来

彭佳住在涉外经济学院附近,门口就是车流如织的枫林路。他注意到经常有行人横穿马路,哪怕在斑马线上,也不愿意等待人行道绿灯亮起,导致车流受阻。而有时候人行道上等待了非常多行人,人行道的等待灯却迟迟不亮起来,也显得不那么人性化。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彭佳和好朋友黄储、谭浩夫一起商量解决方法,

几个小伙伴从高速收费站的栏杆和测重装置得到启发,他们设计了一个压力感应板。当压力感应板上没有站立行人时,行人交通灯按照常规亮灯。当行人足够多,压力板感应到相应数值时就会控制栏杆抬起,方便行人过马路。

看着挺复杂的装置,其实从设想到成品只花了短短2 个多月时间,11 月底才完全做好。刚做好就送去高雄参赛,这个《可提高交通管理效率的人行横道装置》因为切实解决了生活中常见的难题,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了金牌。

学生的发明不需要太高大上

现在不少孩子都喜欢捣鼓小发明,很多名校在招生和自主招生时也特别偏爱有发明在手的聪明娃,以至于越来越多家长希望孩子有发明作品出来,获得各种奖项。那么,什么样的发明作品是好作品,更受各种发明赛事的青睐呢?周南梅溪湖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秦有才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秦有才老师表示,中小学生的发明不需要太高大上,能贴近生活,来源于生活,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孩子的作品要与他的年龄相当,与学生的能力匹配。更重要的一点是参赛之前最好先申请专利,有专利证书的作品更受评委们关注。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曾蓓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