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伢子获化学奥赛金牌 当年中考3A3B 如今保送北大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伢子获化学奥赛金牌当年中考3A3B 如今保送北大当年中考3A3B 如今保送北大长沙伢子获化学奥赛金牌;有家长说,看到他的故事,松了一口气从曾经中考3A3B、想去“蓝翔&rdqu

原标题:长沙伢子获化学奥赛金牌当年中考3A3B 如今保送北大

当年中考3A3B 如今保送北大

长沙伢子获化学奥赛金牌;有家长说,看到他的故事,松了一口气

化学奥赛金牌得主胡新越。受访者供图

从曾经中考3A3B、想去“蓝翔”学电脑的少年,到如今成为保送北大的化学奥赛大神,胡新越可以说是逆袭典范。

三年间,他总是憋着一口气奋力往前冲,为了最好的实验效果,他可以几个小时不休息,饭也顾不上吃,反复实验十几次。

在老师眼里,胡新越聪明,而且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这才是他逆袭的原因。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刘敏 长沙报道

近日,2018年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结束,湖南以46枚金牌的成绩,与浙江并列第一。长沙四大名校横扫45枚金牌,唯独有一枚金牌旁落。这枚金牌的获得者是湖南师大二附中高三学生胡新越,他不仅获得化学奥赛金牌,还进入国家集训队,被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别人眼里的天才少年当年中考只拿到3A3B的成绩,差点准备放弃普高去读职高。对此,有家长表示,看到胡新越的故事,自己松了一口气。

短短几年收获奖牌十几枚

近日,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在济南落下帷幕,17岁的胡新越以理论分93分、实验分100分的成绩一举摘得金牌,名列全国第五名,进入国家集训队,被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比赛时还出现一个小插曲。在称量环节时,要将离析出来的化学物质称重,胡新越称出来的重量在4.51克至4.53克之间摇摆,他按照最低值填了4.51克。按照规则,他虽然能拿到金牌,但得不到满分。胡新越灵机一动,想到比赛规则允许0.01克的误差,于是向裁判提出异议。最后裁判组采纳了他的意见,胡新越获得实验部分的满分。

胡新越的竞赛之路起源于小时候的一次串门。“8岁时,我去邻居哥哥家玩,看到他家有很多竞赛金牌,很羡慕。”胡新越说,他从此萌发出参加竞赛获金牌的念头,开始接触奥赛。此后,天资聪颖的他开启疯狂拿奖模式。小学四年级时,胡新越参加省数学奥赛,获得全省银牌、国家二等奖。从五年级开始,胡新越开始零起点学机器人编程,从初级跨越中级、高级,最后直接进入竞赛级。胡新越还参加当年的全省机器人编程工程挑战赛,一举摘金,随后又获数学奥赛省二等奖,物理奥赛获省一等奖。短短几年间,他收获奖牌十几枚,拿奖牌拿到手软。

初二时,胡新越偶然从同学那看到《神奇的化学元素》一书,顿时对化学产生了兴趣,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初三时,他主动报名参加奥赛培训班,还从化学老师处借来高中的化学书,一有时间就自己钻研,初中结束他就基本通读完高中的化学教材。

遭遇挫折,想读职高学电脑

屡获奖牌的胡新越开始有些飘飘然,自认为中考6A应该不在话下,读“名校”应该是手到擒来的事。谁知中考3A3B的成绩单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我们全家都蒙了。”胡新越的爸爸说,这个事事要强,连玩游戏都要争第一的倔强孩子,一时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他跟我们赌气,说要读职高学电脑,不过我们知道他放不下自己喜欢的化学”。

胡爸爸说,他们帮孩子找到湖南师大二附中,让孩子继续读高中。

入读湖南师大二附中后,胡新越憋着一口气奋力往前冲。为了得到最好的实验效果,他可以几个小时不休息,饭也顾不上吃,反复实验十几次,直到熟练为止。“新越同学特别能吃苦,有股不服输的钻劲,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谈到得意弟子时,学校党总支书记、化学奥赛金牌教练肖荣老师眉宇间掩饰不住对新越的喜欢。一次,肖荣给胡新越布置了一道作业,要求绘出三氧化铝的晶体结构图。胡新越先手绘了十多遍,总觉得不满意,便利用电脑三维立体图制作成PPT展示,反复修图直到深夜,“做得特别漂亮,完全可以当作范本使用”。

为了满足对知识的渴求,开拓自己的视野,胡新越又借来国际奥赛的资料阅读。“结果书是全英文的,当时都傻了。”胡新越说,面对这个语言拦路虎,他没有退缩,借助工具书学英语,前后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便把厚厚一沓英文资料啃完。

性格

肯钻研、肯帮人的“人气王”

因为要参加全省化学奥赛培训,胡新越经常要在学校和培训基地往返。即便如此,他仍然是各门功课作业从不拖欠,化学作业常常作为范本展示。在化学奥赛集训营里,胡新越和来自长沙“名校”的14名骄子一起参加化学奥赛集训,胡新越非但没有自卑,还非常自信。每次队里遇到问题,总是他第一个想出解决的办法。实验的温度、酸碱度PH值、加热时间长短等都会影响实验的结果。胡新越反复实验测算,分析数据,把最适合的实验数据主动地分享给同伴们,让同伴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队里的小伙伴都很喜欢他,他是训练营里的‘人气王’。”校长张胜利说,“胡新越在所有参加竞赛的学生中不算最聪明的,但却是最能坚持、最能吃苦的,这可能是他获奖的原因吧。” 记者沈颢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