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人神、东方园林等连引战投 京湘粤“国资驰援”星火燎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朝阳区也随之在支援上市民企方面展开动作。北京朝阳区各基金规模达250亿元,其中,针对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危机,发起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基金,首期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

原标题:唐人神、东方园林等连引战投 京湘粤“国资驰援”星火燎原

见习记者张赛男 上海报道

各地国资驰援方案正在紧锣密鼓落地中。

12月9日晚,唐人神(002567.SZ)、东方园林(002310.SZ)、文化长城(300089.SZ)三家企业不约而同地公布了与国资合作的相关进展。东方园林和唐人神分别引入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战略股东;文化长城则与广东省潮州市国有企业韩江投资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从合作目的来看,解决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问题仍是当务之急。同时,鉴于国资雄厚的背景,未来的合作更留有想象空间。

12月10日,唐人神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此次和湖南资管合作,不仅仅是解决股权质押问题。湖南资管实力雄厚,具有产业基金等资源,实现唐人神养猪、肉品等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互动。”

唐人神、东方园林、文化长城的所在地湖南、北京、广东恰是本轮国资驰援的领衔者,在上述案例之外,各地的纾困举措已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引入战投全方位合作

尽管高比例质押风险成为今年资本市场“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依然值得高度关注。唐人神、东方园林、文化长城的风险共同点就在于此。

公开信息显示,唐人神控股股东湖南唐人神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唐人神控股”)的质押比例高达84.33%。唐人神控股此次向湖南资管转让6.9331%股权,转让总价3.1亿元。唐人神方面表示,所得款项优先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解除质押的股票。

唐人神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控股股东质押股票所得融资大多用于上市公司,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等,至今从未主动减持其所持公司股份。交易后,预计唐人神控股股票质押率将由目前84.33%降低至约50%,缓解唐人神控股高质押的风险与压力。

上述人士向记者强调,解决质押风险仅是转让股权目的之一,与湖南资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更为重要。

受让方湖南资管的来头不小。据天眼查信息,湖南资管注册资本达到30亿元,湖南省政府通过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对其100%控股,旗下拥有10家资产管理公司。

湖南资管官方发布的一份新闻稿显示,将充分利用财信金控集团的全金融牌照业务优势,为唐人神提供基金投资、资金融通、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咨询等综合金融服务。

东方园林此次转让股权的目的更为直接,解决流动性危机和质押风险摆在首位。此次交易对象为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旗下的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受让控股股东何巧女等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转让价款10.1亿元。

不过,相比东方园林三季度末留下的282亿元负债总额,这样的转让价款仍显得杯水车薪。

实际上,在此之前,监管部门已经频频出手相助。不仅为其提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而且要求债权人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

东方园林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上述手段,公司流动性风险已有所缓解,但具体数据不便透露。

此前一份公告中,东方园林曾披露何巧女欲转让不低于10%上市公司股权引进战投。12月10日,东方园林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10%的股权转让事宜与此次交易为两码事,时机成熟后会对外公告。这意味着在朝阳区国资委介入后,仍会有新的战投入局东方园林。

文化长城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与韩江投资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文化长城大股东股权质押业务; 上市公司信用贷款业务; 文化长城大股东信用贷款业务。

12月10日,文化长城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潮州上市公司不多,地方政府主要从高比例质押的角度考虑,安排国企对接,我们的问题主要是大股东质押比例高。”

公开信息显示,文化长城质押比例达到44.71%,前四大股东质押比例分别高达98.44%、100%、62.85%、100%。三季末负债率达到45.1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各地驰援方案逐步兑现

从上述解困方案来看,各地国资驰援方法大同小异。在个案背后,是其所在地湖南、北京、广东纾困计划的推进。

据此前公开报道,湖南省成立了百亿级别基金规模纾困上市公司,目前,以湖南资管为平台的湖南省级层面纾困计划进展迅速。

克明面业(002661.SZ)12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克明食品将其持有的9.752%股份转让给湖南资管,总对价约为4.29亿元。楚天科技(300358.SZ)12月4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楚天投资与湖南信托办理了股票质押及付款流程,楚天投资已收到湖南信托支付的2.68亿资金。

此外,拓维信息(002261.SZ)、天舟文化(300148.SZ)获得长沙市级层面融资资金支持。据统计,目前湖南已入场驰援资金总额近14亿元。

北京各区县亦有支援上市民营企业计划,其中海淀区走在了最前列。

早在10月中旬,海淀区政府就与东兴证券(601198.SH)发起设立了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目前已有40多家上市公司寻求基金合作。

朝阳区也随之在支援上市民企方面展开动作。北京朝阳区各基金规模达250亿元,其中,针对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危机,发起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基金,首期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

除东方园林外,嘉寓股份(300117.SZ)、金一文化(002721.SZ)、永泰能源(600157.SH)均与相关国资展开合作。

虽未有公开信息显示潮州市纾困规模,但广东省级层面的纾困基金达到200亿元,目前英唐智控(300131.SZ)、欧浦智网(002711.SZ)、怡亚通(002183.SZ)、全通教育(300359.SZ)、智慧松德(300173.SZ)、易事特(300376.SZ)、宝莱特(300246.SZ)等十余家广东上市公司被国有资本“相中”。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